贵安湖潮乡大力“治垃圾” 今年以来垃圾减少约860吨

发布时间:2022-08-12 09:49   来源:贵安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8月10日,记者从湖潮乡获悉,在农村“治垃圾”工作中,该乡聚焦“源头减量、分类处理、综合利用”,探索出一系列创新治理新方法、新模式,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让农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湖潮乡以培养农村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为第一步,多次组织各村(居、社区)群众举行座谈会、宣讲会、坝坝会,宣传垃圾分类的做法和意义,并结合入户宣传等形式,引导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营造了“垃圾分类人人知晓、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湖潮乡以“小手牵大手”为切入点,通过引导少年儿童养成垃圾分类意识,把垃圾分类的环保观念带给家中亲友,进一步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治垃圾”工作中来,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为提升乡村环境容貌,湖潮乡布局垃圾分类收集点,截至目前,以便民利民为原则,设置了17个乡村两级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点,各收集点均配备4个可回收物及一个有害垃圾桶。同时,在车田村、平寨村两个湖潮乡垃圾分类试点示范村,实行垃圾分类超市积分兑换激励机制,采用“积分累计兑换化、积分管理存折化、回收市场化”工作模式运行,村民可通过垃圾分类回收获得积分,积分到一定额度时,可到积分超市兑换肥皂、洗洁精、洗手液、油、米等物品。

  根据贵阳贵安农村“治垃圾”工作要求,湖潮乡压紧压实责任,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确保全乡“治垃圾”工作措施落地落实。同时,结合农村“治风”工作,湖潮乡各村(居、社区)将“治垃圾”工作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建立分类宣传教育、应急处置、分类减量及考核等机制,并制定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方案,形成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今年以来,湖潮乡共产生垃圾约4061吨,同比减少约860吨。

  (通讯员 龙晓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