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到关键点 小巷堪大用——紧邻妇幼保健院的琼花巷改造,有效缓解交通主干道拥堵

发布时间:2022-08-12 09:41   来源:云岩频道  

  走进琼花巷,新铺的沥青路面整洁平坦,来往车辆井然有序;一座位于小区居民楼与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交界处的口袋公园里,树木花草繁盛,居民在长椅上纳凉休息……

  琼花巷很小,也不长,一头连着花溪大道北段,一头连着市西高架桥,毗邻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巷子虽小,却承担着分流主干道交通流量的重要作用,是城市交通不可或缺的“毛细血管”,也是居民回家的“最后一公里”。背街小巷的交通情况,体现着民生关怀、城市温度,也映射着一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今年52岁的张利在位于琼花巷的小区里住了17年,见证了小巷的变迁过程。提起之前的小巷,她直摇头,“没改造以前路坑洼不平,不好走不说,一到雨天就积水。再加上路窄,又是双向车道,车辆会车时很容易引起交通拥堵,想开车出门办点事都不方便。”

  张利告诉记者,现在的口袋公园改造前堆满了杂物,既影响车辆通行,也不美观,居民们一直希望能够改造小巷。

  背街小巷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推进“一圈两场三改”的重要抓手。自2021年启动“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以来,云岩区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盲点、痛点和堵点细化为一个个民生项目,有序有效推动一个个项目,真正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琼花巷的改造提上了议事日程。

  琼花巷是2022年云岩区实施的110条背街小巷改造中的1条,道路全长460米,宽4米。

  “改造前期,工作人员通过上门入户宣传、召开坝坝会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居民对小巷改造充满了期待。”云岩区市西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郑杨说。

  琼花巷改造于2022年4月初动工,5月底完工,建成4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1个,摊铺沥青3000平方米,新建雨水管390米,疏通管道400米,绑扎架空凌乱线缆700米,铺装人行道300平方米,新建围墙160米。

  云岩区2022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负责人柏建说:“除了新增的口袋公园,还对地下排水系统进行了疏通,在路面新铺了沥青,对沿街店铺的门头进行了更换,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增设了交通标识标牌和摄像探头,让老巷彻底旧貌换新颜。”

  琼花巷周边有医院、小学,小区住户304户、704人,日通行人流量达上千人。在实施改造前,人车混行,是典型的交通堵点。

  据云岩区背街小巷改造工作专班负责人贺继欣介绍,因为琼花巷毗邻贵阳市妇幼保健院,所以在改造时也综合考虑了堵点治理。

  为彻底解决小巷拥堵的“老大难”问题,交管部门对琼花巷的交通走向实施了调整,由以前双向通行改成半程单行道,现在市民驾车从市妇幼保健院琼花巷门出行右转可至市西高架桥,左转可达花溪大道北段;从琼花巷口袋公园往花溪大道北段方向为单行道。

  同时,为了缓解车辆进出妇幼保健院造成的瑞金南路拥堵问题,减轻主干道交通压力,施工方按照规划在琼花巷设置了进出妇幼保健院的通道,市民可以经过琼花巷进出医院。

  “原来去妇幼保健院,大家只能从瑞金南路进,新增琼花巷出入口后,多了一条进出医院的通道,既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就医,又有效缓解了瑞金南路及高峰期妇幼保健院入口处的交通拥堵情况。”贺继欣说,通过改造,车辆可便捷地经过琼花巷分别驶往花溪大道北段和市西高架桥,缓解了主干道的交通压力,提升了通行效率,市民出行更方便了。

  “以前去妇幼保健院只能从瑞金南路进去,经常被堵在门口。现在好了,可以从市西高架桥进琼花巷,然后到妇幼保健院,再也不怕堵车了。”陪着母亲来复查的张玉娟说道。

  今年云岩区计划完成110条背街小巷的改造任务,其中精品道路30条、普通道路80条,目前已完成34条。接下来,云岩区将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按照“一街一策”的改造原则,打造让老百姓出行更加便利、环境更加美丽的交通、居住环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野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