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发布绿色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指南 在全国首次提出洞库式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标准

发布时间:2022-08-11 14:14   来源:贵安频道  

  5月24日拍摄的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全景(无人机照片)。 新华/传真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8月10日,《贵安新区绿色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发布。《指南》不仅在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方面实现了多项创新,且在全国首次提出洞库式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标准,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作为全国第八个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大数据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目前已建成电信、移动、联通、华为、 腾讯、苹果等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基地,是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聚集最多的地区之一。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同意贵州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贵安新区集群名列其中,这给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建设要求。

  今年2月24日,按照“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要求,充分发挥新区“改革创新”的优势,贵安新区城建局联合相关部门启动绿色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指南编制工作。据了解,《指南》共12章节,主要包括数据中心的分级与性能要求、上位规划及选址、总体布局及规划建设指标、建筑和结构、消防及安全、人防配建、绿色节能措施、项目手续办理8个方面的内容,用于指导贵安新区直管区范围内新建和扩建绿色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和管理。

  《指南》在总结贵安新区已建和在建数据中心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实现了四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在全国首次提出了“地面式数据中心”和“洞库式数据中心”的概念;二是提出了分类统计技术经济指标的方式,将贵安新区的数据中心分为“地面式数据中心”“洞库式数据中心”“混合式数据中心”,有针对性地提出容积率、绿地率等分类统计的方式和标准,计算方式更具备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明确了“洞库式数据中心”消防设计可参照丙类厂房标准,并执行特殊建设工程设计审核及消防验收制度,更加合理地明确了“洞库式数据中心”消防设计和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四是首次明确了数据中心兼顾人防工程的建构筑物可按规定申请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权证附记备注“兼顾人防工程”字样,对空白地带进行了明确。

  为更好地实施“东数西算”战略,推动数据中心向贵安新区集中,实现算力大规模集群化部署,《指南》强化上位规划支撑,明确数据中心项目开发建设用地宜采用一类工业用地,并将原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商业商务、住宅、物流仓储等经营性用地调整为一类工业用地的项目,执行《贵安新区直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管理办法(修订)》中控规微调程序,着力从整体层面对用地选址、市政基础配套设施、网络、消防、能源、产业等方面给予统筹和保障。同时,聚焦绿色节能指标,《指南》对数据中心上架率、机架密度、投资强度、PUE值、WUE值等进行明确,特别是PUE值、上架率采用分阶段控制的方式,更加强调“高效、节约”利用土地的同时,尽可能为企业降低成本。

  参与编制的有关专家认为,《指南》的出台是贵安新区多年数据中心建设经验的厚积薄发,是对国家现行有关规范和标准规定的拓展和创新,是全面提升数据中心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指导文件,不仅为贵安新区新一轮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探明了新路径、新方法、新标准,也为国内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提供了“贵安样本”,具有里程碑意义。

  “接下来,我们将严格按照《指南》,积极推动‘东数西算’工程,集中建设高效、节能、绿色的国家数据中心贵安集群,打造引领全省、辐射周边、示范全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区,推动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贵安新区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