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多家庭播下文明的种子 ——记“贵阳市文明家庭”申立强家庭

发布时间:2022-08-11 11:55   来源:贵阳日报  

  “我现在依旧致力于推广家庭教育知识,希望为更多家庭播下文明的种子。”乌当区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工会主席申立强说。

  2000年,申立强和妻子付桂娟毕业,一同到偏远乡村任教。此后,二人携手并进,不断钻研业务,多次到北京、上海、四川等地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经验,提升专业素养。

  “这么多年来,我的工作和家庭教育研究一直紧密联系。2019年5月,我就开始系统地研究家庭教育学,后来又一直致力推广普及。我的爱人现在任职于乌当区教培中心,也是家庭教育的教研员。”申立强说,通过自学,他还获得了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资格,被省妇联聘为贵州省家庭教育指导教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乌当区委宣传部、乌当区教育局和乌当区妇联三家单位联合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组建志愿服务小组,赴乌当区各中小学校对师生进行心理疏导,当时在乌当区委宣传部工作的申立强也参与其中。“我们借着‘5·25’心理健康日,开展了‘吾心·健康’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行动,专门针对师生进行为期一个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申立强说。

  多年来,乌当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广泛开展重家教、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四家固本”行动,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全面协调发展,申立强一直身体力行,做“四家固本”行动的实践者、推动者。

  “这些年来,我有幸领衔编写设计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特殊家教参考》《乌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知识100条》《“吾当为家·固本培元”家庭教育知识手册》等家教教材。”申立强说。

  此外,申立强还精心策划实施了“家·课题”探索研究、“家·悦读”读书沙龙、“家·驿站”基地建设、“家·连心”空中课堂、“家·提质”综合培训、“家·手册”课程开发、“家·制度”长效常态等七大计划,向广大家庭普及推广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

  “家庭教育,最主要的是父母以身作则。文明家庭,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当每个小家庭拥有了文明家风,那将在社会形成文明风尚。”申立强说。

  2020年,申立强家庭被评为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