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规矩强措施抓落实 花溪区点面结合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效能

发布时间:2022-08-11 09:52   来源:花溪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连日来,花溪区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共同发力,把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作为一项持续性的工作和落实“五型干部”要求的重要举措,点面结合抓落实,全力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效能,为奋力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花溪力量。

  花溪区直机关党员志愿者在重点路段、斑马线前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引导行人安全文明通行。为老人、儿童、残疾人过马路提供帮助,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新风尚。

  高坡乡加大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宣传力度,编制了苗语宣传口号,通过苗汉双语广播进行宣传,积极引导群众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从根本上杜绝“升学宴”“谢师宴”。同时,通过强化督查监督,形成乡、村两级联动机制,村“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日常巡查督查作用,形成共治共管新局面。

  溪北街道对辖区内各社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重点点位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指导检查活动。对辖区背街小巷死角垃圾、沿街商铺墙面乱贴乱画小广告等进行清理,督促商户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职责;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进行整治,积极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

  金筑街道积极抓实“治风”工作,依托基层社会治理,通过网格拉网式排查,摸清易办酒席名目底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实施台账管理,建立升学、搬家等易办酒席台账,提前打招呼、做工作,向群众宣传“治风”相关政策。同时,通过强化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自治以及“红白理事会”约束,村(社区)“两委”、“红白理事会”及党员文明新风队采取“集中——分散——集中”的走访形式,提前介入打好“预防针”,将问题矛盾排解在前。

  小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三江执法大队开展“治风”宣传大走访活动,向辖区餐饮店负责人宣传讲解“治风”相关政策,引导大家营造良好文明新风尚。

  久安乡巩固村绘制了一幅幅展现文明新风尚的文化墙,让昔日的乡村旧貌,变成了代表乡村文明新形象的宣传阵地,将文明新风尚传递到村庄的每一个角落,引导当地群众理解、参与农村“五治”工作,共同打造健康、宜居的生活环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