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街:留住“烟火气” 增添“时尚范”——花溪区打造夜经济亮点系列报道①

发布时间:2022-08-11 09:41   来源:花溪频道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流光溢彩的各色灯光勾勒出花溪十字街的繁华景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十字街的地标性建筑——辖区唯一的祼眼3D大屏,绚烂夺目的色彩与市井烟火气交相辉映,令人流连忘返。

  “花溪十字街改造之初,除对基础设施全面改造升级外,也在谋划提升现有的业态,因此专门安装了祼眼3D大屏,不戴3D眼镜也可看出3D效果,光安装就花费了两天半的时间,为的是打造出爆红打卡点,点燃花溪十字街夜经济。”负责十字街公产门面招商的贵阳筑南商贸公司总经理汤鼎说。

图为花溪区十字街一角。

  伴着夜灯,走进十字街,过去破旧不堪、拥堵异常的景象一去不返,映入眼帘的是焕然一新、欣欣向荣的全新街区,各类门店应有尽有,夜游人群摩肩接踵,浓浓的市井烟火气扑面而来。

  十字街作为花溪区的传统核心商业区,承载了很多贵阳市民的历史记忆,而在这份历史记忆中,市井烟火气无疑是最为重要的标签之一。

  因紧邻花溪公园,十字街人气一直很旺,每天到此的旅客络绎不绝,也因此催生了鼎鼎大名的花溪牛肉粉。在过去的四十余年里,王记花溪牛肉粉与飞碗牛肉粉隔街相对,在炊烟袅袅的烟火气里,沉淀着专属花溪的独特风味。如今,十字街已形成王记、飞碗、花溪风物、牛鼎世家“四碗粉”格局。每天,“四碗粉”销售近万份,十字街人气之高可见一斑。

  花溪牛肉粉的兴旺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当地业态的匮乏。餐饮店老板罗少说:“其实,一直以来,花溪算是餐饮业的‘消费洼地’,来花溪吃饭多以粉面、宵夜为主,人均消费并不高。”

  十字街改造后,更加注重多元招商,丰富消费业态,在保留老味道的基础之上,为游客增加更多新选择。

  在十字街招商中,罗少正是看中了十字街的人气以及发展潜力,投资600余万元开了烘焙、中餐、西餐、日料四家餐饮店。“烘焙店5月开业,每月营收约十万元,还算不错。其他三家店还在装修,估计月底能营业。”罗少说。

  初步统计,目前,花溪十字街约有1000家商户,涵盖餐饮、小吃、美式快餐、茶舍、住宿娱乐等品类。大部分商户营业到晚上十点以后,有的甚至营业到第二天凌晨两点。

  为吸引更多人气,十字街引入了很多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区域首店”,增添了“时尚范”。“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汉堡王、邮差咖啡、Tirp Smith等都是十字街招来的‘区域首店’,这些店铺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对于十字街丰富业态、提升品质、吸引人气很有好处。”汤鼎说,“猫的天空之城”书店诞生于苏州,现在全国有50多家实体店。8月4日,贵阳首家“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在花溪十字街开业。

  从苏州总部专门过来筹备开店的总店长费凯伦说,第一次来花溪十字街就被这里所吸引,这里的凉爽天气、建筑风格、兴旺人气很适合开店。“书店除图书外,还有各种饮品和露营帐篷等户外设备,新的尝试希望能有不错效果。”费凯伦说,书店每天营业到晚上十一点,会给顾客提供更多休闲选择。

  对于新出现的业态,群众很是欢迎。在花溪居住十多年的代惠芳说,晚上没事的时候都会叫上朋友一起到十字街喝咖啡。“吹着河风、喝着咖啡、闲聊几句是种享受。十字街改造之前,脏乱差不说,晚上也是黑灯瞎火,女生一个人很怕过来,现在晚上灯火通明,跟朋友出来坐坐十分惬意。”代惠芳如是说。

  为了让市民和游客游得安心、购得舒心,十字街进行全面提升改造,仅灯光造景工程就花费3000余万元。同时,花溪十字街道组织巡逻队、无人机等对区域进行24小时巡逻。

  数据显示,花溪区十字街改造完成以来,已举办开街仪式、粽游花溪、小吃城品鉴音乐节、花溪之夏避暑季启动仪式等大型活动,每日人流量约为两万人次,预计年营销额3500万元以上。

  “目前,花溪十字街在规划布局、环境设施、文化特色、管理机制等方面全面提升的基础上,正在申报省级夜间消费聚集区。相信随着夜经济的繁荣,十字街的夜晚将更加绚烂多彩。”汤鼎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顾林晗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