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前方抗疫 妻子后方鼓劲 ——记“贵州省文明家庭”庄海家庭

发布时间:2022-08-10 12:00   来源:贵阳日报  

  8月9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白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庄海一早就来到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

  “早上主要是到感染科病房查房,记录病人病情,看是否有诊疗上的调整。然后去感染科门诊和数字化接种门诊查看情况,为市民解答疫苗接种的相关问题。”庄海说。2020年援鄂抗疫归来后,庄海继续从事着平凡的日常工作。

  2020年2月10日凌晨,接到援鄂抗疫任务的庄海,立马收拾行囊,将小家庭交给妻子,自己随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前往鄂州。“那时候临危受命,家里人会有些担心,但还是很支持我去做这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庄海说。

  2020年2月10日至3月20日,庄海的妻子钟艿妤在后方默默照顾着家庭,为庄海鼓劲,让他在前方安心抗疫。

  24小时轮班,每天穿戴三层手术衣、防护服等装备,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当地疫情新增数是否下降……回想那段经历,庄海感叹:“很难忘!但那是国家交给我们医护人员的任务,一定要完成。”

  如今,经历了援鄂抗疫的庄海一家人更加珍惜彼此。“我回来以后,给还在读幼儿园的女儿说过这件事,她听了说‘爸爸可以打怪兽’。”庄海笑着说,“相信女儿长大懂事后,会明白我真正想告诉她的是,要做勇敢的、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的人。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如果有能力,一定要出一份力,冲锋在前。”

  2020年12月,庄海家庭获评第二届“贵州省文明家庭”。

  对于这份荣誉,庄海直言离不开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我很感谢妻子和家人给予我的支持。文明家庭,不仅要夫妻和谐相处,还要照顾好长辈,培养子女的良好品德。每个小家庭文明了,社会才会越来越和谐。”庄海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