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蓬莱村:村容更美丽 环境更宜居

发布时间:2022-08-10 10:08   来源:白云频道  

  7月28日一早,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蓬莱村村民付三妹已经起来打扫屋里卫生了。来到主屋右侧新修好的独立式卫生厕所,她清理了一下厕所垃圾桶中的废纸,并打开窗户给厕所通风。修了这个新厕所真是很方便,一点臭味都没有,虽然只是水泥灰抹墙,但水池、厕所该有的都有,简洁干净。”付三妹说。

  付三妹是蓬莱村的低保户,这个新修的水冲式卫生厕所是由蓬莱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等合力协调资金帮助其修建的。过去,付三妹家里一直用的是农村传统旱厕。“我身体不好,一直一个人住在屋头。以前屋子外面只有老旱厕,一个土坑两块板板,头顶上盖几片石棉瓦,夏天最恼火,臭烘烘的,蚊蝇到处飞,晚上只能摸黑去。”付三妹说。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风貌,按照省、市相关工作部署,白云区全面启动了“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农村“五治”工作,全区各乡镇也纷纷摸底调研,结合实际制定目标任务。

  听说村里要搞“治厕”,对农村传统旱厕实施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付三妹想改却没有这个经济能力。“我们前期对全村村民进行了走访摸排,梳理出今年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目标41个,针对付三妹家的情况,村里积极协调资金,帮助她实施旱厕改造,并将她家作为首厕过关制厕所来进行标准化改造。”蓬莱村党支部副书记陈菊平介绍。

  目前,蓬莱村已累计改造无害化厕所126个,接入小型污水处理设施668户,农户自行清掏还田212户。为确保改厕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蓬莱村正加快推进今年拟实施的41个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并逐户验收,目标完成后,将实现全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不止是“治厕”。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白云区委主要负责人包保联系蓬莱村,并多次到村蹲点调研指导工作,指导建立了“一图一卡两榜三会五清单”,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同步驻村蹲点,逐户开展走访统计,汇总出“五个清单”,让蓬莱村“五治”工作流程化、清单化、可视化,“五治”工作齐头并进——

  “治房”方面,编印农房通用图集,修编村庄规划,开展“房地一体”权籍调查,有效制止违法乱建行为,累计对441户房屋进行了风貌整治,对41户的庭院和门头进行整治改造,对78栋危房和透风漏雨房屋进行改造,利用农户闲置房屋发展农家乐6户。

  “治水”方面,2021年投入300余万元新建和改造3个村民组污水处理设施,实现蓬莱村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

  “治垃圾”方面。设置垃圾收集点25个、密闭式垃圾斗19个、四分类垃圾收集点6个,平山组按户投放二分类垃圾桶46户共计92个;建成蓬莱村垃圾分类分拣站(收集间),实现“户收集、村集中、乡转运、区处理”的收运模式,垃圾清运率达100%;入户宣传726户1200人次,发放资料970份,营造全村寨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治风”方面。党员带头签订制止滥办酒席承诺书55份,签订率100%;搭建蓬莱村“三会”,提升村民自治水平,通过“五治”红黑榜、村规民约等制度约束村民滥办酒席,同时提升村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建有农村书院、全民健身篮球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活动场所3个。

  如今,走进蓬莱村,沥青路面干净整洁,四分类垃圾箱定点摆放,一座座农房民居装点着黛色门头,白墙黛瓦的仿古凉亭里,三五老人下棋聊天,一派宜居的美丽乡村画面。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环。近年来,蓬莱村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依托蓬莱仙界·蘑力小镇景区,我们正在着力打造以发展食用菌种植、特色蘑菇美食为核心,结合精品果蔬种植、采摘及平山水库休闲旅游度假,且联动蓬莱仙界的相关旅游项目,加快推动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蓬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朝奉介绍,蓬莱村将以农村“五治”为抓手,持续提升乡村环境,为该村旅游发展、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