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首家科创版上市企业航宇科技——“党员先锋岗” 小牌匾激发大动力

发布时间:2022-08-10 09:46   来源:贵阳高新频道  

  7月下旬,贵州首家科创版上市企业——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宇科技)举行了一场“党员先锋岗”授牌仪式,将党建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力”。

  小牌匾,大作用,它既是党员的“身份证”,提醒党员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是“监督卡”,提醒党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一个个挂在工位上的牌匾,让党员齐争共创、奋力作为、争做表率。近日,记者走进航宇科技,采访了获评“党员先锋岗”的部分党员。

  吴莹:为新进人员制作“入职宝典”

  在航宇科技,新进人员都会拿到一本被大家称为“入职宝典”的小册子。“有了这本200多页自编的小册子,新进人员应该学什么,怎么学,都一清二楚。”此次获得“党员先锋岗”牌匾的吴莹,就是这本教材的主编之一。吴莹说,“为了让新进员工能快速‘进入角色’,结合公司岗位的实际需求,我们把各车间老员工积累下来的经验编成了企业教材,初级、中级、高级每个阶段需要学习的内容一目了然,大大缩短从课本知识到实际操作的过程。”

  这本教材因为太实用,被工人赋予了“入职宝典”的称号。同时,航宇科技还设计了一款追踪表。从新员工入职的第一天至转正,追踪表会详细记录员工学到的技能项目。

  2021年起,航宇科技开始实行任职资格管理体系,每位员工都建立了详细的资料,里面包括“我的第一”“我能实现”“我能完成”“我怎么完成的”详细描述,让公司和员工能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情况,对未来职业发展有更清晰的规划。

  薛波:为智能化改造做“数据积累”

  智能制造时代,通过电脑指令就能让生产线完成相应工序。但是,所有智能制造都要依托数据积累。“我就是航宇科技里积累数据的工人之一。”党员薛波作为拥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从航宇科技开始智能化改造以来,薛波和其他一线工友们承担着各种产品的原始数据积累。

  “航宇科技生产的锻件大多是订单件,这意味着每批产品的型号和标准都不一样,在其他工厂可以做到定一次标准,批量生产,但对于航宇科技来说,每一次订单都有可能是新的尺寸、新的开口,这意味着智能化生产的程序和要求也要不断调整,才能实现人机融合。”薛波说,去年,航宇科技计划引进2.5米环扎机,定版前,薛波在半年时间里和技术方协商讨论了上百次,哪些位置要长一点,哪些位置要短点,现场测试后,薛波又和技术方一起修订各种参数。

  如今,航宇科技在国内已率先实现航空产品锻造过程智能化、数字化全过程控制技术,工人可随时查看生产数据,并根据数据来调整生产工艺,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航宇科技已成为中国航发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美国通用公司(GE)、美国普惠公司(P&W)、英国罗罗公司(RR)、德国MTU航空发动机公司、法国赛峰公司(Safran)、法国斯莱克玛公司等知名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亦是世界一流航空零部件供应商。

黄秋艳正在进行产品无损检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曹亚星 摄

  黄秋艳:为锻件做B超的“钢铁医生”

  “从直径十几厘米到几米,每个锻件都要里里外外、上上下下检查个遍,拿着仪器逐行扫描,就像做B超一样。容不得一丝一毫的疏忽。”党员黄秋艳从2013年大学期间到航宇科技实习,就扎根航宇科技的无损检测岗位。

  “无损检测的步骤繁琐枯燥、又脏又累,所以女性工作者很少。”黄秋艳说。当年学材料专业的她到航宇科技实习,相关负责人就建议她做检测,因为材料专业的会更了解材料特性、材料结构,也能更好地把检测做精准。十多年来,黄秋艳作为一名党员,工作兢兢业业,不仅服从了领导的安排,还将无损检测和材料结合起来,越干越起劲。

  积累工作经验后,黄秋艳开始编制检测规程,给每个产品做检测工艺卡,同事可以根据她制作的工艺卡进行质检。

  在航宇科技,每个“党员先锋岗”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党员们不仅要把自己的工作干好、干精,还带领着同事一起创新提升,用实际行动让党员先锋的牌匾熠熠闪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曹亚星 王丹丹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