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党建+人才” 赋能高质量发展——贵阳高新区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赋能增效走笔

发布时间:2022-08-10 09:40   来源:贵阳高新频道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一直以来,贵阳高新区紧紧围绕“筑固工程”,以抓好龙头企业党建作为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量的“切入点”“发力点”“结合点”,在“点、线、面、链”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发展优秀人才

  壮大党员队伍

  “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我迫切渴望成为党的一员……”在魏琳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上,一笔一句写满了成为一名党员的决心。

  魏琳是贵州长通电气有限公司投资的贵州氢能效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总监,在同事眼中是一位不怕吃苦的“技术派”。“无论是去西藏海拔6000多米的地方选点还是疫情期间的突击任务,他都是冲在最前面的。在公司举办的摄影大赛中,他的参赛作品展现的都是鲜活的生产一线。”公司同事这样评价魏琳。

  2020年初,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魏琳主动请缨加入到将军山医院电力系统建设中。“当时还在过年,接到市供电局一个电话,公司快速集结,大年初六,公司省内省外的人员几乎全部到岗,大家在15天的时间里把医院内部的所有电力系统全部建设完成。”魏琳回忆起此次经历,感触很深,也正是因为这次经历,魏琳看到了危急时刻,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和强大的凝聚力,坚定了他努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魏琳正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今年5月,魏琳获得了“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他参加的项目《GEPI(绿色环保节能智能)制备高品质砂石关键技术及应用》攻克了砂石产品质量控制和绿色低碳制备的全球性技术瓶颈问题,魏琳及团队负责研发在线监测智能调控及预警智能制备系统、提供适应智能控制环境的电力装备,创新性地解决GEPI制备工艺智能控制问题。

俯瞰贵阳高新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鹏 摄

  贵阳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党建办主任肖雄说,一直以来,贵阳高新区始终将人才振兴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落实党管人才责任,实施“党建+人才”双核引擎,引导园区“两新”党组织在出资人、高管和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推动实现党员和人才的互动化、双向式培养。近三年累计在高管、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50余名。

  抓好基层党建

  助力企业发展

  贵州长通集团党总支成立于2005年,起初党员只有十几名,发展至今已有三十余名。集团总支书记黄振国说,在贵阳高新区的指导下,贵州长通集团以“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发展,积极探索企业党建工作新途径,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为企业发展带来强大的动力。

  今年以来,一个又一个好消息传来:贵州长通集团荣获2021年度贵州优秀企业,旗下公司获“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贵州省“绿色工厂”等荣誉;中标南方电网四省1.55亿元订单;中标非洲马拉维国最大的民生项目。

  如今,贵州长通集团党总支已成为贵阳高新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我们将一步一个台阶,朝着成为市级、省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继续努力。”黄振国说。

  长通集团的转变是贵阳高新区大抓基层党建,推动党建工作由“个体”独唱转为“全体”合响的成果之一。

  贵阳高新区将园区党建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建立了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联系督导工作机制,定点指导园区“两新”党组织组建、党建示范点创建,并将园区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将党建品牌创建情况、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两个作用”发挥情况等作为“关键指标”,纳入年度考核,结果与政策兑现、评先评优挂钩,压实出资人和“两新”党组织工作责任。2020年以来,园区各类龙头企业、重点企业成立党组织56家,创建8个省级、37个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

  支部联建共建

  提升党建活力

  8月1日,贵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与辖区企业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多彩宝党支部签订了党建联建共建协议,进一步推动党组织优势互补,实现党建促进业务。

  “我们从创立之初,就获得了贵阳高新区各部门的支持和帮助,经常为我们送政策、送服务。此次与贵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党支部达成党建联建共建这种新的合作方式,可以帮助企业在党建上取得新的进步,形成党建和业务协同发展,促进我们能有更多项目建设落地。”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杰介绍,根据签订的协议,双方将紧密结合实际特点,有效整合党建、人力、智力、教育、科技、文化、信息、阵地、经费等不同方面的资源优势,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良性互动。

  两个支部的联建共建,已不是贵阳高新区与辖区企业党支部第一次达成共建合作。

  此前,贵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与贵州理工学院教务处教师党支部签订互学互助互促备忘录,将在党员干部互学、校地合作互助、组织建设互促三个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贵阳高新区党政办党支部与辖区企业习酒电子商务党支部签订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将通过开展活动,改进组织生活、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努力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不仅如此,贵阳高新区还在活动“共办”、发展“共抓”、产业“共建”上下足功夫,通过开展非公企业“书记讲师团”专题党课、党群服务中心互动党课、现场观摩交流等形式,建好产业链企业“互动群”,推动形成产业链上基层党组织的整体联动;依托行业主管部门,以党建工作好、产业带动强的龙头企业为核心,在引领集群党建、上下游产业链协同等方面形成联动,用企业集聚带动产业集聚;通过“龙头带动”,依托园区龙头企业的党建优势、产业优势不断辐射至集群企业,形成了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红色引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婷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