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线上线下齐发力 稳岗就业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2-08-10 09:33   来源:云岩频道  

  “你们的职业,我们的事业。各位观看直播的网友好,欢迎大家再次来到直播间。这里是云岩区就业创业服务官方抖音号……”近日,云岩区举行了一场“一起创未来”云岩企业推介网络直播活动。跟随直播镜头,网友线上“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情况及用工需求。

  进行这场网络直播的,是云岩区就业创业服务官方抖音号“乐业云岩”。“乐业云岩”由云岩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云岩区就业局共同搭建。该平台包含企业岗位推介、就业创业故事、人才推(自)荐、劳动权益维护、政策传播与解读五个板块。平台系列直播活动主要面向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以及就业困难群众、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以直播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招聘渠道,为正在找工作的人们提供岗位信息,是云岩区推动辖区企业与人才有效对接,助力保就业的新举措。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发布企业招聘视频11个、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才推荐视频10个、“甜蜜的工作”就业创业故事微纪录系列视频4个、“政策在线”政策法规故事微纪录系列视频2个,开展直播活动6场。

  聚焦保就业,云岩区不仅在线上积极探索,线下更是多措并举。

  今年以来,云岩区通过深入高校开展职业指导讲座、吸纳合作院校毕业生开展实习等方式帮助毕业生提升技能。同时,不断优化就业服务,组建就业咨询服务队伍,直接面向5000余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开展就业创业专线联络,其中已有894人落地云岩就业。

  云岩区还实行“一项目一方案”,通过商品住房配建、购置存量或租赁住房、用存量住房和非居住存量房屋或用地改建、利用新供应国有用地建设、区国控集团收储中介房源五种方式,筹集人才保障性租赁住房2990套,并配套建设医院、教育、体育等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活动场地,全力为人才提供保障。

  此外,云岩区还积极为企业减负,共为企业减免各类税收47.79亿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676.21万元,向362户企业拨付社保稳岗返还资金299万元。通过加快推进中高端制造业、大数据和高新技术等产业集群发展,新产业项目向高校毕业生提供优质岗位210个;组织493家企业参与贵州大学等高校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8场,提供岗位6865个;对机关事业单位存量编制进行梳理,释放54个公务员、46个事业单位公招岗位和194个事业单位人才直引岗位……

  目前,云岩区已累计征集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7387个,实现在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8700人。

  “政府出台了稳岗补贴政策,给企业减轻了很大负担。”云岩区辖区企业贵州东信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获得政策支持后,员工就业稳定,企业发展也更有信心。

  赵毫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