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贵阳探亲乘公交突发不适,他们接力爱心救助

发布时间:2022-08-09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请大家让一让,不要围观,给老人腾出空间保证空气流通……”几名身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在公交车上一边疏散围观乘客,一边对意识逐渐模糊的老年人采取急救措施,在较短时间内让老人转危为安,这是日前发生在贵阳262路公交车的感人一幕。

  医护人员给老人听诊心肺、测量血糖。

  当天,贵阳市南明区油榨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姜明远和护士龙燚等一行人正在油榨街地铁站B出口设置宣传点,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的宣传工作。乘坐262路公交车的乘客发现左边第二排的爱心坐椅上,一位老年人出现身体不适。该乘客立即上前告知公交车驾驶员。当驾驶员正着急时,发现前方有医护人员和一辆停靠在路边的救护车,当即将公交车停靠在宣传点,下车告知医护人员车上有乘客需要帮助。

  医护人员将老人转至阴凉处测量体温、询问身体情况。

  医生姜明远和护士龙燚立即冲上公交车,发现一名面色苍白、双眼微闭、额头和颈部出现大量汗珠的老年人依靠在车窗玻璃上。出于职业的敏感,医生姜明远和护士龙燚一边疏散围观乘客,一边迅速实施医疗处置,量血压、测血糖、听诊心肺,有条不紊地为老人进行一系列的检查。初步诊断老人是因血糖值偏低所致,其他生命体征基本平稳。

  为了让老人尽早恢复,医生姜明远和护士龙燚将老人转移至路边阴凉处后,为其实施进一步的检查。通过仔细检查和与老人沟通,得知老人是重庆人,来贵阳走亲戚。在乘公交的过程中出现头痛、头晕、四肢无力发酸、口渴、多汗等症状。据此诊断老人为低血糖和中暑。

  宣传点的医护人员根据病情采取措施,将随身携带的急救药品给老人服下,并不时询问老人是否头晕及身体恢复情况……

  “好多了、好多了,医生,现在都不怎么晕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老人恢复后说。

  等老人身体状况并无大碍准备离去时,姜医生还叮嘱老人要注意饮食,保护身体。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