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漫步贵阳夜市,感受人间烟火

发布时间:2022-08-06 08:03   来源:天眼新闻  

当前,全省夏日夜游的大幕已缓缓开启,各地“夜间文化”正融入更多的文旅元素,让城市夜晚焕发出勃勃生机,围绕夜秀、夜游、夜市、夜娱、夜读等活动轮番登场,夜间旅游产品、夜间演出市场越来越多样化,展现出文旅消费的新活力,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新玩法,演绎着“月光下的精彩”。

游客观看天河潭焰火。高廷江 摄(贵州图片库发)

7月10日,贵阳市青云路步行街“青云市集”二期开业。在巩固一期餐饮、文创和娱乐业态的基础上,二期主要引入休闲体育、电竞、KTV等业态,增加香薰、手作、杂货铺等文创品类,丰富夜间消费选择,布局全时段不打烊的商业,打造“老贵阳新潮流”的生活方式,实现本地特色与潮流文化多元碰撞。

从曾经路边的零星小摊,到如今贵阳夜市“扛把子”,30多年来,青云路承载了太多老贵阳人的美食回忆,成为许多外地游客来筑必打卡的“深夜食堂”。

汽车摊位前人流涌动。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青 摄

作为贵阳市级特色商业街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青云路步行街一期于今年1月20日开市以来,日均人流量均保持在2万人次左右,带着不变的烟火气,重返贵阳美食江湖,成为集文化体验、艺术休闲、商业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潮流文化街区。

而距离青云路仅3公里外的云岩区太平路,夜幕降临后,这条藏于贵阳老城市中心的小街夜市也逐渐苏醒。伴着夏夜晚风,三五好友相伴,在人潮涌动的热闹喧嚣里,在夜市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中,亦能感受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

街道一侧被多辆精心装饰过的汽车占据,用来卖咖啡、拉面、鲜花、小吃等,车主们利用汽车后备厢空间支起挂账,几张露营椅、一张小圆桌,一个迷你“摊位”就地诞生,闪着彩灯的标语,新奇有趣的店名,夜市氛围感瞬间被拉满。

太平路夜间汽车摊位。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青 摄

“我们大部分都是自发经营的,下午点就把车开过来摆摊,成本也没实体店这么高,还能增加一点经济收入,看起来都很干净卫生,也是城市烟火气文化的一个部分吧。”在太平路支摊经营着一家日式拉面店的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每天晚上他都会来此开店,太平路街道虽然不长,但从头走到尾,看着五颜六色的小摊铺,心情也会变年轻,人多的时候非常热闹。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贵阳贵安“点亮夜经济·玩转避暑季”主题活动,云岩区紧扣贵阳“六爽”定位,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核心区优势,联合辖区商家企业,为市民游客在贵阳爽爽季奉上系列精彩活动。“今年七夕节,我们还开展了贵阳首届‘丝娃娃节’、夏季音乐汇等活动,引导市民夜购、夜游、夜玩,体会更多的‘夜’精彩。”云岩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吴艺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