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打好碧水保卫战 提高生活品质 建设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2-08-05 14:42   来源:开阳频道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村里的环境变好了,各家各户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也提高了,村民们居住干净整洁的环境,大家都感到温馨舒适。”8月4日,笔者走进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堡树林组村民袁昌学家中,房前屋后处处干净整洁,庭院里花香四溢,真正感受到农村的变化。

  让袁昌学深有感触的,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带来的变化。过去,由于村民对生活污染不够重视,且缺乏有效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大量生活污水乱排乱放,村里到处都能闻到臭味,不仅如此,污水的乱排乱放还严重威胁到水源水质安全。为此,开阳县开展农村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治理,采用分散和集中处理相结合的模式,为全村安装了污水净化设备。生活污水经净化槽处理后水质大为改善,可就近排入河道或农田,村民们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提高。

美丽乡村

  强化部署,解决饮水难题

  今年以来,开阳县把农村“五治”工作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周密部署,采取“因村制宜、深入治理”的模式,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着力保障和解决饮用水水量、水质、水价和供水管理的问题,坚决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完成米坪乡大坝村、双流镇用沙村等9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确保开展治理的建制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0%以上;完成硒城街道办贵龙养殖场、冯三镇毛坪村梁山寨山塘污水处理厂建设及通水运营工作;有序推进禾丰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紫兴街道县城管网延伸工程,硒城街道刘育村、白安营村供水保障工程,梨镇翁昭村、十字村、清江村、花梨村、建中村、高坪村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切实解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题。

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

  强化管理,做到精准治污

  为推动“治水”工作落地见效,开阳县聚焦工作重心,围绕“三水同治”做文章,借助第三方技术力量单位,全面摸清底数,深入研判,充分发挥集镇污水处理厂(站)辐射作用,同步在集中式、分散式微动力、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及设施设备选型上推进科技创新,科学制订“一村一策”,与纳管收集处理模式形成互补,精准治污。

  针对农村饮水安全中存在的问题,积极谋划农村供水保障项目,加快建设15个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提升工程。加强对全县1000人以上集中规模化供水工程升级改造并实现专业化企业管理,巩固提升村民饮水安全成果。

  与此同时,对于供水设施良好,条件成熟的乡(镇、街道)和村组自行管理的饮水安全工程移交专业化企业化管理。

实施污水治理工程

  强化治理,建设富美乡村

  在抓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功夫。采取“政府主导、因村制宜、梯次推进”的思路,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大资金投入,推行第三方运营管理模式,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管、养长效管护机制,开展存量设施运维管护,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

  在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上下功夫。采取截污控源、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水体净化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实行“拉条挂账、逐一销号”。加强黑臭水体分期分批进行整治,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存量。对于新产生黑臭水体持续开展治理,让水变更清、农村环境变更美。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以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及生活污水治理为抓手,精准施策,全力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实现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及生活污水、农村黑臭水体有效治理,确保乡村变美好、村民生活更幸福。”开阳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图\文 杨刚)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