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与共 来看观山湖人如何过七夕……

发布时间:2022-08-05 11:22   来源:观山湖频道  

  七夕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在七夕节来临之际,观山湖区各地陆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此让更多人了解传统节日、共度难忘七夕。

  观山湖区婚姻登记处

  开展主题活动为新人送祝福

  8月4日(农历七月初七),是传统的七夕佳节。当天,由贵阳市民政局、市妇联主办,观山湖区民政局、区妇联,贵阳市婚姻收养登记服务中心承办的“爱情忠贞·家庭幸福”主题七夕活动在观山湖区婚姻登记处举行,旨在倡导新人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和家庭观,引导新人践行婚姻新风尚。

图片

  现场氛围浪漫、喜庆、温馨,“七夕甜蜜”“相约七夕”等诸多婚恋浪漫元素吸引现场新人打卡拍照。“你们理想中幸福美满的婚姻是什么样?”“婚姻意味着什么?”……活动中,辅导老师以互动交流、做游戏等方式为新人开展婚前辅导。随后,现场6对准新人在大家的见证下共同宣读结婚誓言,并由现场有关人员给他们进行了集体颁证。

图片

新婚夫妻在现场进行游戏互动

图片

6对新人共同宣誓

  新人领证后纷纷参加了签名活动,不少新婚夫妻都在“爱情忠贞·家庭幸福 争做新时代婚俗新风带头人”的签名墙上共同写下自己的名字,并合影留念。同时,工作人员为新婚夫妇发放“婚事新办告知书”和有关法律服务宣传资料,传递“新时代婚恋观”。

  “我们提前一周就预约了,能在七夕这样一个传统节日里领证,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来到婚姻登记处也觉得布置得很温馨、很浪漫,我们年轻人有新思想,会坚决抵制‘婚闹’、铺张浪费等不良陋习。”前来领证的徐仕霖说道。

图片

新人在签名墙上签名

图片

现场领证的新人合照 

  据观山湖区民政局局长刘本介绍,当天有近100对新人前来领证,通过举行集体颁证仪式、开展婚前辅导、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签名等活动,体现婚事新办的新风尚,倡导大家传承家庭美德,争做婚事新风的践行者。

  观山湖区宾阳街道小箐村

  14对金婚夫妻共度七夕

  8月4日,观山湖区宾阳街道小箐村以“七夕话家风,情暖夕阳红”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邀请辖区14对金婚夫妻讲述婚姻故事,分享好家风、好家训,共度七夕佳节。

图片

老人们集体为爱人献花

图片

周森祥与妻子庞开华互换礼物,并亲密合照

  年过古稀,爱心不息。活动现场,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把鲜花赠送给相扶相伴、同甘共苦的爱人,并互诉衷肠,表达爱意。随后,81岁的周森祥和73岁的李继昌两位老人分别从感恩新时代、感谢党的政策关怀和如何引导子女孝老敬亲传承优良家风两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家庭故事,并表示要继续做好新时代好家庭好家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图片

张洪栋与妻子彭文美合影

图片

刘兴贵与妻子雷玉芬合影

  “接下来,小箐村将进一步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传承良好家风,助力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小箐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刘元艇说。当天,小箐村村委会还邀请了医院专家为老人们讲解秋季养生健康知识。

  长岭街道

  单身青年、情侣夫妻甜蜜过“七夕”

  8月4日,观山湖区长岭街道分别针对辖区单身青年及伴侣组织开展“爱在七夕 情寄扎染”和“纤云弄巧·七夕雅集”两场主题活动,共吸引辖区70余名群众参加。

图片

老师现场教学扎染技巧

图片

大家展示各自扎染成品

  在“爱在七夕 情寄扎染”活动现场,邀请了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韦丽老师进行现场讲解、分享扎染艺术。在专家老师的现场指导下,辖区夫妻、情侣们携手制作扎染作品,倡导忠贞的爱情观及和睦的家庭氛围,共同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图片

“纤云弄巧·七夕雅集”主题活动现场

图片

活动现场“情缘初印象”环节

  此外,当天的“纤云弄巧·七夕雅集”主题活动也吸引了来自辖区各企事业单位近40名优秀青年参加,情缘初印象、互动游戏、才艺展示等多个环节助力嘉宾打破隔阂,缓解初相识的尴尬与紧张,富有创意又趣味十足的互动游戏,让大家毫无拘束地相互交流,了解彼此。

图片

参与活动嘉宾互相了解彼此

图片

活动现场嘉宾积极参与游戏互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为辖区青年搭建一个拓宽交际、展示自我和结识朋友的平台,同时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传承非遗文化。接下来,该街道将继续强化组织联系的纽带作用,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群体,通过更加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和途径,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骆娅 张奕妍 叶舒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