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供法治保障——云岩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贵阳市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规定》执法检查综述

发布时间:2022-08-05 10:07   来源:云岩频道  

  8月3日至4日,云岩区人大常委会检查了《贵阳市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规定》实施情况,旨在通过“法律巡视”方式巩固云岩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塑造城市形象,积极发挥人大在推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积极作用。

  精心组织准备强推动

  8月2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规定》执法检查动员会,对执法检查作安排部署。

  执法检查组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阳任组长,各位副主任任副组长,分成6个检查小组,赴全区18个街道(镇)检查。检查组成员从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办公室、各专工委中确定,每组5至11人。

  执法检查采取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街道(镇)自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检查《规定》学习宣传、政府及部门履职、基础设施建设管理、重点整治、责任落实措施、志愿活动等工作情况。同时,收集贯彻实施《规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意见和建议。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各个执法检查小组在检查过程中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听取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执法人员、居(村)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规定》实施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重监督

  检查期间,各执法检查小组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全面检查了公共场所、交通出行、社区生活、生态保护等领域文明建设落实情况,以及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单位法定职责落实情况。检查组共计检查点位30处,发现有五类重点问题。

  占道经营现象存在。检查发现,一些区域、路段仍存在商贩占路经营,阻碍交通出行等情况;

  卫生脏乱较差。检查发现,部分市场、街区、居民小区随地扔垃圾、倒脏水时有发生。

  不文明养犬。检查发现,一些市民文明养犬意识不强,在小区等公共场所不使用束犬链、不清理犬只粪便,造成很大安全隐患,影响环境卫生和居民生活。

  乱停乱放。检查发现,机动车、电动车停放秩序混乱的问题仍然较为严重。

  不守交规。检查发现,有个别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外卖骑手超速逆行等问题;在没有人值守的路口,时有非机动车和行人不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基本规则,随意通行,存在事故隐患。

  结合存在的主要问题,每一个执法检查小组在实地检查过程中,都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进一步推动《规定》在全区范围内贯彻执行并转化为治理效能形成了合力。

  持续用功用力推落实

  按照计划,目前各执法检查小组已完成对街道(镇)的实地检查工作,9月,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审议《规定》实施情况的报告。

  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还要将执法检查报告和常委会审议意见,提交区政府研究处理。   

  来源:云岩区人大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