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谱民族团结曲 共唱移风易俗歌

发布时间:2022-08-04 13:04   来源:修文县民宗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县“治风”工作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修文县民宗局三项举措,推动民族团结与移风易俗工作。

  一是结合政策法规宣传,进一步提升宣传成效。充分利用民族团结宣传周(月)、赶集日等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和农村“治风”工作相关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在大石乡大石村开展“六月六”活动中,为各村推选的星级文明户颁奖。每季度在包保村、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多样化宣传方式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质效,扩大“治风”工作宣传范围,同育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共享移风易俗新修文之果。

  二是结合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2年,协助指导六屯镇大木村申报2022 年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并将“治风”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测评指标。将“治风”工作纳入《中共修文县委 修文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实施方案,不断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

  三是结合项目管理,将移风易俗融入民俗文化建设。积极争取资金50万元在大木村开展户外宣传、建设大木村布依陈列馆及民族文化墙等,让各族群众时时看到文化、处处感知文明。与县文旅局完成修文县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大木李氏布依酒蒸馏酿造工艺、苗族斗角舞的评审批复工作。在传承保护民族文化,增加文化自信,树立文明新风之间,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刘麒钰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