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路”通了 居民心结解了——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打造“15分钟生活圈”一瞥

发布时间:2022-08-04 09:35   来源:观山湖频道  

  这段时间,一条连接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4个社区的“上学路”悄然成型。走进金谷苑和观山小区交接处“上学路”施工现场,可以看见连接两个社区的人行步道及楼梯部分都已完成路面铺设工作。

  这条“上学路”贯穿世纪城街道整个“龙泉生活圈”,从金谷苑起,穿过观山小区,经龙潭春天外围,最终抵达景怡苑。目前,该步道整体进度已完成30%。

  观山小区居民朱光兰几乎每天都会到家门口看看这条“上学路”的修建情况,她感慨地说:“街道听见了我们的诉求,帮我们完成了心愿。”

连通金谷苑和观山小区的便民步道。

  朱光兰今年72岁,女儿女婿在外忙着打拼事业,她一个人不光要照顾卧病在床的丈夫,还要帮忙照顾两个幼小的外孙。

  “去年,大孙子满7岁读一年级,送他去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贵阳学校上学。但上学要先走出小区,步行40分钟左右才能到,送孩子上学的车越来越多,小区高峰期经常拥堵。”朱光兰说。

  能不能修一条直达学校的安全步道?朱光兰在和家长们的讨论中,提出了这样的构想,并在征求大家意见后,一同向社区提出了诉求。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贵阳学校是一所成立不到3年的新学校,第一年入校学生不是很多。第二年,随着学生的增多,修建‘上学路’的诉求声也越来越大。”观山小区社区负责人韦丹说,观山小区常住人口2221户6136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368人,不但老年人占比较高,老人带小孩这样的“组合”也很常见,且大多数到了学龄的孩子都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贵阳学校就读。

  接到朱光兰的诉求后,社区开始广泛征求居民的建议,并将该项诉求提交到了街道办。

  “事实上,不仅是观山小区的居民提出这样的诉求。”世纪城街道工作人员车开林说,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贵阳学校位于景怡苑小区内,主要生源来自金谷苑、观山小区、龙潭春天、景怡苑、睿力上城5个小区,除睿力上城不存在上学困难的情况之外,其余几个小区的很多居民都反映了送孩子“上学难”的情况。

  但修建一条连通4个社区的步道并非易事。“街道很重视居民的意见,我们第一时间组建调查小组对路况进行调查,并请第三方公司规划步道的大致路线。随后,我们召集相关行管部门、各社区负责人及居民代表一起开了个碰头会,听取各方意见。”车开林说。

  会上,支持声音虽多,反对声音也不少。“出入人群多了,如何保证小区的安全?”“这是不是占用了我们小区的公用场地?”“原来的道路会不会被修路破坏?”……不少社区负责人和居民代表表达了担忧和疑虑。

  “修建上学步道是利民便民的好项目,修好后,不但能方便家长接送孩子,保证老人孩子的出行安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但我们也听到了部分居民的反对意见,及时对项目进行了调整,不能让好项目变成‘坏’项目。”车开林说,在后续工作中,街道几次举行研讨会,重新调整修路方案,并多次到4个社区走访,一边向居民耐心解释修“上学路”的益处,一边收集反对人群的合理意见,并协调社区间的一些矛盾,有针对性地对方案进行细化和完善。

  最终,调整后的方案得到4个社区大部分人的支持与赞同。该项目于今年6月24日开工建设,整条步道约长700余米、宽2米,分别在社区间连接处设置门禁系统,增设1.2米高防护栏,上下坡处修建楼梯,预计8月底完成建设。

  世纪城街道今年启动打造了“龙泉生活圈”和“世纪城生活圈”两个“15分钟生活圈”。其中,“世纪城生活圈”新建改扩建类项目37处,已开工37处,开工率100%;已完工21处,完工率56.8%;个性化需求28个,已全部启动。“龙泉生活圈”新建改扩建类项目14处,已开工14处,开工率100%;已完工7处,完工率50%;个性化需求4个,已全部启动。

  “学校便民步道这个项目,一开始并不在‘龙泉生活圈’原定打造建设的项目中,是街道和社区在调查访问中听民声、访民意,为居民量身打造的‘个性化需求’项目。”世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毅说,“一圈两场三改”是一项民生工程,只有及时知晓民声民意,才能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紧迫的身边事,推动提升辖区基层治理水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