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岗镇:鱼丰鸭肥稻花香

发布时间:2022-08-03 15:24   来源:开阳频道  

  近日,笔者走进龙岗镇格林坝区水稻种植基地,田野阡陌纵横,稻禾随风摇曳,三五成群的肥鸭正在稻田里惬意地追逐、嬉戏、捕食,一幅“稻在水里长,鱼在稻中游,鸭在田间戏”的盛夏田园画卷跃入眼帘。

肥鸭正在稻田里嬉戏

  今年以来,龙岗镇依托格林村作为“贵阳市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坝区土地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采取“平台公司+村集体”模式在格林村金谷坝区种植水稻700余亩,并不断创新种养模式,发展“稻+鸭”“稻+鱼”示范种养各12亩,致力提升水稻种植“附加值”。

  稻鸭共养和稻鱼共育是近年来备受各地农户青睐的立体种养新模式,鸭和鱼在稻田里为水稻除草除虫施肥,刺激秧苗生长,稻田为鸭和鱼提供栖息场所和丰富食物。与传统水稻种植模式相比,这两种模式不仅能有效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养出肥美的生态鸭、稻花鱼,还能增加稻谷产量和稻农收益,具有稳粮、绿色、提质、增收、增效等多方面优势。

肥鸭正在稻田里嬉戏

  龙岗镇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张伟福简单算了笔账:水稻每亩可产精深加工大米800斤,产值约为8000元;每亩可放鸭子30只,产值约为900元;每亩可投鱼苗10斤,产值约为600元。实施这类种养模式,一季水稻还能少施2-3次农药、1-2次化肥,亩均成本也会相应降低。

  “这么算下来,亩总产值预计可达9500元,比普通稻田要多6000元左右。如果今年试种成功,效益可观的话,来年就可以带动周边农户扩大种养规模,甚至可以在全镇推广。”张伟福边查看稻谷生长情况边说道。

张伟福正在查看稻谷生长情况

  据悉,龙岗镇已多次组织外出学习稻米精深加工先进经验,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富硒生态稻米加工厂选址建设等工作,计划把稻田综合种养和富硒稻米精深加工作为促进全镇农业增产增效的有力抓手,通过实现富硒稻米生产、加工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打下扎实产业基础。

  (图/文 张祥芬)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