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皮补钙,要注意食用量,还要小心致癌物

发布时间:2022-08-03 12:05   来源:新华网  

  虾皮,价格实惠、味道鲜美,因其钙含量较高,民间素有“钙库”的说法。有些妈妈在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会添加虾皮,但要注意的是,虾皮属于海产品,无论是淡干虾皮还是普通虾皮都会含有大量的盐分,不宜过多食用,根据《中国婴幼儿膳食指南》,一岁以内的婴幼儿不推荐添加。另一方面虾容易导致过敏,特别是易过敏体质的宝宝,很容易造成身体上的不适。

  更应该注意的是,虾皮作为水产品,如果原料腐败或者加工过程不卫生,就会检出致癌物“N-二甲基亚硝胺”。N-二甲基亚硝胺(NDMA)属于N-亚硝胺类化合物中毒性最强的一种化学物质,是四大食品污染物之一。1987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N-亚硝胺归类为具有强致癌性的物质,其中N-二甲基亚硝胺被列为 2A 级致癌物,有充分的动物试验证据证明其具有潜在致癌性。N-二甲基亚硝胺对眼睛、皮肤具有刺激作用,即使较小剂量,只要长期接触也能增加人体患癌风险。食用含有N-二甲基亚硝胺超标的食品,存在诱发癌症的风险,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7)中规定:水产动物及其制品(水产品罐头除外)中N-二甲基亚硝胺含量不得超过4.0 μg/kg。近年来,根据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抽检信息,标称浙江一品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生干虾皮、山东传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虾皮、福建省晋江市安海三源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制造的烘烤虾皮、海南海派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蓝派虾皮等均被检出过N-二甲基亚硝胺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业内人士介绍,虾皮在销售、运输过程中必须冷藏处理,否则很快就会有变质的风险,可能增加N-二甲基亚硝胺的生成量。我们注意到,网上销售的虾皮,标签会标注“产品需冷冻保存”,贮存条件也多为“冷冻储存”,企业明知需要冷藏,但发货时大多不会采用冷链运输,这也加大了虾皮变质的风险。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购买虾皮时,应尽量选择新鲜的,冷链运输的,并马上放入冰箱冷冻保存,取用之后再放回冰箱,这样可以大大延缓蛋白质分解的速度,减小产生致癌物的危险。

  编辑:李济君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