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投资促进局围绕八方面补发展短板 力争全年外贸进出口额实现10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8-03 10:10   来源:贵安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记者昨日从贵安新区投资促进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做强开放型经济,该局将围绕8个方面补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短板,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额100亿元。

  构建开放型经济产业体系,补产业基础“弱”的短板。加快宁德时代、中科电气、奇瑞、立邦等项目建设进度,重点推进比亚迪、建设银行、美的等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夯实开放型经济产业基础,发挥集群效应和带动效应。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解决外向型企业“少”的短板。运用“两图两库两池”成果,推进“两主两特”重点产业招商项目,不断延伸光电显示、光电照明、再制造和大宗原料进境加工等领域的供应链;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活动,加大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RCEP生效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主动出击精准招引外商;充分利用外资企业资源网络,不断拓宽外商投资渠道。

  实施外贸倍增计划,解决外贸进出口总量“小”的短板。稳住存量项目,加快促成江西翰鑫显示模组、华实供应链的煤炭进口贸易等6个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力争全年外贸进出口额实现100亿元;加快与宁德时代签订外贸进出口项目合作协议,协调解决比亚迪、恒力等项目发展中面临的挑战,逐渐改变新区外贸以“两头在外”加工贸易为主的现状;支持存量企业优米购扩大经营规模,做实跨境电商增量。

  创新发展服务贸易,解决数字出口贸易“软”的短板。完成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阶段任务,聚焦大数据科创城建设,打造以“绿色金融+大数据+高端服务贸易”为核心的数字贸易新城;做好省级数字出口基地申报、国家级数字出口基地培育,形成高水平的数字服务产业链、供应链,实现离岸服务贸易较2021年翻番,达4000万美元以上。

  加快园区建设发展,解决开放平台能级“低”的短板。深化贵安综保区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打造贵安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引擎;充分发挥大数据科创城平台作用,按照“123”重点工作任务,围绕算力枢纽节点、数字孪生城市等重点项目,全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快打造深贵产业园,推进苏贵产业园建设。

  加快物流体系建设,解决企业物流成本“高”的短板。确保黔粤物流通道公路卡班高效运转和可持续发展,缩短企业物流时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尽快融入贵阳国际陆港(无水港),适时推动开通“贵阳—香港”往返货运包机,形成公路、铁路、航空立体交通货运体系;加快湖潮货运站扫尾工程建设,尽早提供集公路货运、铁路发运、装卸搬运于一体的物流服务。

  借鉴融资新模式,解决企业筹集资金“难”的短板。继续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畅通租赁融资、供应链融资、信用证融资、贸易融资等渠道,解决企业由于无重资产难以向银行贷款问题,不断为企业提供便利性、普惠性金融支持。

  打造“贵人服务”品牌,解决政策兑现“慢”的短板。继续围绕企业“十要素”运行企业服务全响应中心,及时解决外向型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引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及时协调兑现助企纾困政策、稳外资外贸政策和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