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民服务 带村民致富 ——记“贵州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班丛会

发布时间:2022-08-02 17:54   来源:贵阳日报  

  近段时间,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的“班孃孃”格外忙,每天都和乡亲们面对面交流“小田变大田”的好处,动员乡亲们推倒田坎,把分散的小块田归拢成大片田,优化农田空间布局,扩大种植面积,便于农机耕作,促进当地种植产业发展。

  “班孃孃”是2021年当选下麦城村党支部书记的班丛会。2000年,加入下麦城村委会以来,班丛会一直负责村妇联工作,为村民排忧解难,是村民口中的“班孃孃”“班大姐”。2016年,班丛会积极响应号召,带头发展农业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下麦城村一直以来都种植水稻和玉米,但效益不高。作为村委会的一员,我希望下麦城村发展越来越好,就琢磨着先试种葡萄。如果效益好,就带着乡亲们一起种。”班丛会说。

  说干就干。班丛会在认真研究学习如何种植葡萄后,利用自家的7亩地试种紫王葡萄。“没想到种植效果很不错,第一轮种植的葡萄亩产达2000斤以上,一年收入10万元左右。”班丛会说,乡亲们看到种葡萄的收益后,主动跟她一起种植葡萄。截至目前,下麦城村有18户村民种植葡萄,种植面积达70余亩。不少村民的钱包也鼓了起来。

  “现在村里动员推行的‘小田变大田’,也是为了提高下麦城村的农业产业发展质量,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推倒‘小田’田坎,更易于农机下地,使传统种植模式转变为现代化耕作方式,利用科技助推农业发展,这对下麦城村来说,是好事。”班丛会说。

  据介绍,下麦城村共有300多亩种植土地,“小田变大田”工作分批进行。在班丛会及村“两委”的动员下,第一批近40亩土地,涉及的农户大多已同意推倒田坎。“近40亩‘小田’变‘大田’以后,将通过招商引资集中发展种植业,出效果以后,就能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带动下麦城村的经济发展。”班丛会说。

  2019年带领村里的妇女参加公益妇科检查;2020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2021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尽心尽力为村民服务……多年来,班丛会把下麦城村的大小事都放在心里,真心为村民服务、带村民致富。

  今年6月,班丛会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贵州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编辑:苏舟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