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得到更多幸福

发布时间:2022-08-02 10:19   来源:乌当频道  

  墙面美化、路面硬化、绿树成荫、雨污分流、停车规范……走进乌当区龙广路街道新都花园小区,一个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秩序井然、安全宜居的“新小区”呈现眼前。

  “如今,我们小区的道路宽阔洁净,楼房墙体粉刷一新,车辆停放整齐有序,规划了绿化区域,新设了垃圾分类亭,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这些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住在这里越来越舒心了。”新都花园小区居民陈学明说。

  建于2000年的新都花园小区共有楼栋18栋,总人口1906人,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随着时间推移,管网老化、缺乏健身休闲场地、车多位少带来的“停车难”等问题日益突出,小区相关配套设施已经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小区改造成为居民强烈的呼声。

  去年,乌当区将新都花园片区(含测绘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作为示范点进行打造,围绕居民反映突出的“停车难”问题,在规范路面停车位的同时,建设机械停车位,同时实施道路、排水、照明、安防、消防等基础设施改造,改善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公共环境。

  新都花园片区(含测绘院小区)旧改项目的建设,不仅完善了乌当区龙广路街道办事处辖区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方便居民生活,同时提高了城市形象,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乌当区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城市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提质改造,小区管网老化、设施设备陈旧等问题得以解决,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这些老旧小区的华丽“变身”,是乌当区大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的缩影。

  “一圈两场三改”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补齐民生短板的一项民生工程。乌当区始终坚持把“一圈两场三改”作为民心工程、良心工程,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加强统筹调度,积极筹措资金,充分挖掘城市空间,补齐要素短板,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运转,确保“一圈两场三改”取得更多实效,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乌当区围绕“四张清单”发力,严格执行《乌当区“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及《乌当区“一圈两场三改”工作考核方案》,区纪委区监委、区督办督查局持续加强民生监督,持续推进配置要素项目建设,确保2021年、2022年七个生活圈内项目在今年底前全部完工。

  同时,进一步加强“一圈两场三改”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管,从施工单位资质、原材料质量、从业人员素质、工程进度、工程质量、资料建设等方面加强项目管理过程中的监督与检查,切实抓好项目调度管理工作,及时排查整改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的安全、进度和质量。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单位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及时督促各生活圈内配建项目及时完善各类手续,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安全平稳建设。

  为确保“一圈两场三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乌当区还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探索以平台公司入股等多种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市场化推进棚户区改造、商业服务类、日常出行类等项目建设。通过谋划一批“三改”、健康管理、市政设施类项目,积极向上争取新型城镇化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省级补助资金等资金支持,推进各生活圈配建项目落实落地。

  据统计,2021年、2022年乌当区七个生活圈配建项目总数量113个,总投资16.46亿元。截至7月14日,已启动113个,已完成项目70个。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