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扎实工作  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贵阳市民宗委召开2022年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半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01 12:19   来源:贵阳市民宗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22年上半年全市的民族宗教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下半年各项工作,7月26日,贵阳市民宗委召开2022年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半年工作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宋庆松同志主持会议,市民宗委党组班子成员、市管干部,市民宗委全体干部职工及各区(市、县)民宗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省民宗委的指导下,全市民宗系统以“强省会”为统揽,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市委、市政府对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突出站位、突出中心、突出创新、突出服务,推进全市新时代民族工作及民族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不断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全市民族宗教系统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以思想解放促进工作创新,以作风改善推进效能建设,以制度完善保障服务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突出绩效,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要求,紧盯“强省会”目标和新国发2号文件分解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抓好民族工作和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全力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发扬市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团结奋进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及良好作风承办好全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推动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体系等工作。进一步推进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建立健全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工作机制,在全面提升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上取得实效,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二是突出作风,全面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优化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在政治建设上,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民族宗教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在思想建设上,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党的组织建设上,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统战干部队伍建设要求,打造“四个特别”的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和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干部队伍。在党的作风建设上,以规范化和制度化狠抓作风建设,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在党的纪律建设上,坚持好干部标准,优化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做到守底线不敢腐、存戒惧不能腐、知敬畏不想腐,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防线。三是突出重点,抓安全保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防范风险置于首位,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抓好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生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风险防范化解等工作,打好重大风险隐患防范主动仗,切实维护全市大局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编辑:夏雯雯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