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强化军地互动推进双拥工作走实走深

发布时间:2022-08-01 10:51   来源:白云频道  

  白云区双拥主题示范街区。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7月28日,记者从白云区获悉,自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白云区通过不断完善双拥机制保障、加强军地互动、精准落实政策、丰富宣传载体等方式,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双拥工作走实走深。

  工作中,白云区不断完善机制,让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更有保障。该区实行双拥工作“双组长”制,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定期举行党委议军会、军地联席会,明确工作职责、目标考核,为双拥工作常态化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和机制保障。该区四大班子带头扎实开展重大节日期间拥军优属走访慰问,为驻区部队、辖区退役军人、英烈后代、边境执行任务官兵家属等送去慰问关怀,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强化军地互动方面,白云区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和双拥成员单位联系驻区部队工作制度》,驻区部队均与相关单位和学校签订了共建协议,常态化开展军民共建活动。按照军地“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互办实事”原则,白云区建立军地需求“双清单”,目前共收集办理驻区部队反映涉及解决部队年度执勤运行费、生活设施改造、增设文化活动和训练器材、援建军营图书室等方面问题11个,地方需要部队帮助解决问题9个。

  同时,白云区积极开展送文化进军营活动,组织文艺队伍深入驻区部队开展文艺巡演、送图书、送电影,以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军营、宪法宣传进军营等8场次。该区还积极开展“百行万店齐拥军”主题活动,发动11家企业进驻贵阳市退役军人综合服务大数据云平台,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就餐、就医、购药等打折优惠服务,辖区4家企业荣获“贵阳市爱国拥军企业”称号。驻区部队持续深入开展拥政爱民工作,在安全保卫、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方面主动担当,参加临时设卡勤务和治安巡逻3000余人次,完成各类急难险重任务20余次,为辖区内大中专院(校)和中学开展军训30余次等。

  落实优抚政策方面,白云区制定出台了《白云区关于加强新时代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有效维护军人军属权益,坚持优抚资金自然增长机制,将优抚安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优先保障,实行专账管理,各项优抚安置政策落实率达百分之百。两年来,共计发放各类优抚资金2837万余元,解决38名现役军人子女入托入学问题,为24户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家庭送立功喜报,组织开展优抚对象短期疗养4期。

  白云区还丰富载体加大双拥工作宣传力度,以白云区荣获全省第九轮“双拥模范县”称号以及“爱国拥军先进单位”“最美退役军人”“爱国拥军先进个人”“模范退役军人”等为宣传重点,各级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等多点开花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双拥主题文艺作品创作、群众性双拥文化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双拥宣传教育活动120余场次。今年,该区还加大双拥宣传阵地建设,投入资金46.8万元,完成了白云区双拥主题公园(广场)及双拥一条街的建设项目,打造了双拥文化长廊、双拥宣传栏、宣传标牌、双拥街海报宣传栏等,营造了浓厚的双拥宣传氛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