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构筑生态屏障 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1 10:07   来源:云岩频道  

  夏日炎炎,漫步在云岩城的街头巷尾,微风扑面而来。在鹿冲关森林公园内,生机盎然的树林间,游客谈笑风生,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动人画卷徐徐展开……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近年来,云岩区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全力让生态这张名片更“美”、让绿色这块金字招牌更“亮”,推动城市能级持续跃升。

  今天的云岩,以“强省会”为主抓手,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主路径,做到生态立区、工业强区、数字活区、人才兴区,通过产业格局、城市品质、治理体系、公共供给的全面升级,以“四区同建”为战略路径,在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路上行稳致远,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岩。

图片

茶园村“五治”宣传栏。

  高标准提升绿色品质

  “以前臭水弥漫,雨季的时候经常淹到窗子边,自从去年新建了泵房后,通过水泵增压,将污水排入改茶大沟,雨季再也不愁了,我们周边几户都特别感谢政府,帮我们解决了一大难题。”家住云岩区马王街道金鸭村村民陈国强笑着说。

  守护一座城,惠泽一城人。近年来,云岩区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通过全面深入实施“净气、治水、保土、固废治理和农村环境整治”等各项重点工程,不断做足“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全力做美城乡面貌,提升城市绿色品质——

  让空气更清新。云岩区围绕扬尘污染治理、餐饮油烟管控、低空面源散烧、挥发性有机物防治、城市绿化建设等五个方面,制定并印发了《云岩区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保障方案》和《云岩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1版)》(云府办发〔2021〕14号),加强辖区工业大气污染重点防控企业日常监管巡查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工作,并定期对辖区内6家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进行环境监察,深入推进全区29座加油站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工作。2021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

  让治水显成效。云岩区全力推进再生水厂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制定《云岩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021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实施了云岩区三马片区二桥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及周边设施建设工程,大大提升了人居环境及居民生活质量。并对各类入河排污口的废水排放情况进行动态监测,扎实做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云岩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金钟河、白岩河出境断面水质达标;

  让土壤更安全。云岩区已完成42个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加强修复治理工程监管,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监管。认真开展相应土地土壤状况调查,分步骤、有针对性地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高水平回应民生需求

  乡风淳,乡村兴,发展旺。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推进区域生态与发展的重要内容。

  位于云岩区三马片区腹地的茶园村有1.6万余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务工和收租,前些年滥办酒席的风气比较明显,酒桌摆在大街上、车辆路边乱停放等现象经常发生,村民时常有意见。开展这项工作后,这个城中村换新颜,乡风文明日日新。

  “原来一个月五六台酒,家家户户吃酒忙,有时一个月的收入全用来吃酒都不够。从今年春节起,快半年时间了,我只吃了三台酒,日子过得轻松舒心多了!”茶园村村民曾荣说。

  民风淳了,民心顺了,发展快了。“无酒一身轻。农村‘治风’是顺应民意的民心工程,它将辖区群众的思想和意识统一到发展上来,为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茶园路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

图片

未来方舟城市群。邓刚 摄

  茶园村的“蝶变”,仅是云岩区开展农村“五治”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云岩区把农村“五治”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的关键抓手,抓严抓实抓细旱厕改造、垃圾处理、住房安全、黑臭水体和移风易俗整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文明,实现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在“治房”方面,云岩区切实做好农村房屋建、管、用“三篇文章”,扎实推进农村集中建房,积极盘活农村闲置房屋资源,坚决治理农村危房;

  在“治水”方面,狠抓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治理“三水同治”,系统做好源头治理,坚决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在“治垃圾”方面,聚焦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源头减量、垃圾干湿分类“三个环节”,全面提升农村垃圾就地处理的能力和水平;

  在“治厕”方面,统筹推进治厕治水同治、室内室外厕所同治、公厕私厕同治“三个同治”,有效解决好“小厕所、大民生”的问题;

  在“治风”方面,积极抓好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三个办理”,全面落实“两书一约一会”,让云岩大地吹起文明新风。

  高质量推动区域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不仅要种好一棵树、护好一条河,更需要讲好“生态”与“发展”的故事,积极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把“生态优势”变成最具发展潜力和后劲的“经济优势”,真正实现生态美、发展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筑梦高质量发展,云岩一路阔步前行——

  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要求,促进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高标准建设“千园之城”升级版,持续巩固南明河、金钟河、贯城河及黑臭水体整治成效;

  持续壮大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实施低碳生活行动计划,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强化全民生态环保意识,让“低碳环保、绿色生态”理念深入人心;

  坚持“环评为先、品质为要、成本为重、政策为强、服务为本、贡献为大”的理念,拓展工业承载空间,大力发展工业集中区经济;

  深入落实“服务业东进、制造业西拓、产业链北建”战略,加快形成优势互补、产城一体的发展格局;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以交通为重点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力保障轨道交通3号线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贯城河沿线景观改造,打造太平路、电台街等一批历史文化主题街巷;

  …………

  以绿色发展为根本路径,云岩区聚焦“产、城、人”融合发展,将生态文明的理念贯穿进高质量发展的各个方面,同步建设高质量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高品质城市更新功能核心区、高效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区、高水平美好云岩成果共享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岩。

  数据说话,2022年上半年,云岩区生产总值427.49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工业增加值125.27亿元,同比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5%;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工资总额同比增长7.4%。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