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食源性疾病的“头号杀手”!防菌提示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2-07-27 12: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沙门氏菌是引起食物中毒最常见的致病菌。在世界各国发生的细菌性食物中毒中位居榜首,也是导致全球腹泻病的四大病因之一。那么,食源性疾病的“头号杀手”沙门氏菌到底是何方神圣,居然这么厉害?

  什么是沙门氏菌?都有哪些“致病”绝招?

  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为无芽孢、无荚膜的革兰氏阴性杆菌,是肠道菌科中最复杂的菌属。它一般寄居在人和动物体内,除了喜欢污染肉、蛋、奶等动物性食品及其制品,还喜欢污染水果、蔬菜、花生酱、燕麦、零食等常见食品。

  这个“小家伙”代谢不分解蛋白质,污染食物后无感官性状的变化,因此,被污染的食品从肉眼根本看不出来,让人防不胜防。

  感染后有什么症状表现?

  沙门氏菌病的特征是急性发热、腹痛、恶心、呕吐和腹泻,如当前大多数病例中所报告的那样,这些腹泻可能是血性的。症状通常在摄入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食物或水后6-72小时出现,病程持续2-7天。沙门氏菌病的症状一般相对较轻,大多数情况下患者无需特殊治疗即可康复。然而,在某些情况下,特别是在儿童、老年人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严重的会出现脱水的情况,甚至危及生命。

  沙门氏菌污染原因是什么?

  1、食品原料本身未清洗彻底,或者清洗后未妥善放置。

  2、交叉污染,如刀、砧板、半成品盛装容器或者厨师的手被沙门氏菌污染后再污染其他食物。

  3、加工存储设备的清洁卫生未清洁消毒到位,如搅拌机、烘烤箱、消毒柜、冰箱等。

  4、未做到煮熟煮透,特别是烹饪大块肉类食品和冰箱存放食物再加热时,食品中心温度未达到70度以上。

  5、未做到正确存放食物,能低温储存的食物未及时储存在冰箱中,或存放在冰箱中但未做好包装。如新买的鸡蛋未包装好就放入冰箱,且未与冰箱内其它食物隔绝开,导致其表面携带病菌对冰箱内其它食物造成污染。

  一份防菌提示避免“病从口入”

  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我们应当遵循WHO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

  1、保持清洁:

  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携带者传染或自身反复感染,洗手也是去除微生物的重要步骤。

  2、生熟分开:

  注重厨房卫生,生熟砧板、刀具分开使用与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3、烧熟煮透:

  食物要烧熟煮透(尤其是禽类畜肉类和蛋类)。

  4、在安全的温度下保持食物:

  正确储存食品,在室温下,熟食存放的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特别是高温高湿的天气;剩饭剩菜建议冷藏存放(2℃~5℃),并尽快食用,防止沙门氏菌繁殖。

  5、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购买检疫合格的禽、畜、蛋类食品,使用安全的饮用水和食物原料,降低食品中含有沙门氏菌的可能性。

  本文由上海市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吴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编辑:李济君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