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危险勇救被埋学生 ——记“贵州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李克剑

发布时间:2022-07-27 17:52   来源:贵阳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修文县扎佐中学教师李克剑格外忙,从早到晚给被该校录取的新生“报喜讯”,并嘱咐报到注册有关事宜。

  从2007年到修文县扎佐中学任教以来,李克剑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学生耐心有爱,是大家公认的好老师。“平时上课除了向学生传授知识外,我还希望引导学生做正直、善良的人。”李克剑说。

  一直以来,李克剑总是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相处,用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教导学生。

  2021年6月28日早上7点,如往常一样去学校上课的李克剑,在路上发现一名身穿校服的学生,正站在一处废墟前慌张地哭喊。“当时我和爱人路过,看见这一幕就立马意识到出事了。”李克剑说。

  匆忙赶到废墟处,李克剑发现这是一处在建工地,由于前一天下大雨且工地周围有污水沟,工地原有的围墙已经坍塌。“一问才知道有一名学生被掩埋在坍塌的围墙下。”李克剑回忆,当时还在下小雨,围墙处随时可能再出现垮塌,情况十分危急。

  “我往坍塌处望去,找了很久才发现烂泥滩里有人在动,估计是那名学生在围墙坍塌时,顺着泥浆滑到底下的。”李克剑说,他让爱人带着周围的学生站在远处,以免再次发生意外。自己则清理出一条解救学生的“通道”,不顾泥沙探身进入坍塌处将学生背出。他将学生救出来时,才发现自己的鞋落在了烂泥滩里。

  李克剑和爱人仔细询问学生的身体状况,直到闻讯赶来的民警将被困学生送往医院后,他才松了一口气,安心回家进行简单清洗,又回到学校上课。

  “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事。”李克剑谦虚地说。

  6月,李克剑入选2022年二季度“贵州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编辑:苏舟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