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做后盾 一心顾“大家” ——记“贵阳市文明家庭”马玉兰家庭

发布时间:2022-07-26 11:33   来源:贵阳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在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新堡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兼扶贫专干马玉兰正忙着给村里的脱贫户宣传种植养殖产业等相关扶贫项目。“现在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走家入户宣传农村‘五治’工作,帮助脱贫户增收致富,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马玉兰说。

  马玉兰能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我爱人从事货运工作,上班时间比较灵活,有时候我要去比较远的群众家中入户宣传,他有空都会接送我。”马玉兰笑着说。

  多年来,身为党员的马玉兰一直把“为群众服务”作为工作准则。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马玉兰坚守在新堡村疫情防控卡点进行值班值守,走家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并发放物资,服务返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及隔离。在马玉兰的影响下,丈夫及儿子也参与了新堡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马玉兰说:“那段时间是工作以来最难忘的日子,不分白天黑夜地坚守,和同事、家人一起奋战。”

  随着贵阳市全面复工复产,新堡村也恢复了常态,马玉兰继续做起巩固脱贫成果的相关工作。

  袁家祥是马玉兰帮助的一位脱贫户,孤身一人生活,经济比较困难。马玉兰为他争取到了乌当区扶贫小微企业入股分红的机会。

  “2019年至2021年,我们用扶贫资金为袁家祥户入股区里的扶贫小微企业,每年底他家能分红4000多元。”马玉兰说,2021年,她又动员袁家祥种植玉米,为其购买种植保险,保障了收入来源。

  疫情防控时,冲在前面;开展扶贫工作时,竭尽全力……马玉兰一直坚守在基层岗位上,其丈夫和儿子也一如既往地给予马玉兰支持与鼓励,在后方守好“小家”,让马玉兰心无旁骛地顾好“大家”。

  “一个家庭最重要的是家人互相理解和包容,我很幸运拥有这么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让我能在基层岗位上安心工作。”马玉兰说。

  2020年,马玉兰家庭获得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称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