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 给政策 优服务——云岩区精准发力助企纾困

发布时间:2022-07-26 09:56   来源:云岩频道  

  连日来,云岩区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从搭平台、给政策、优服务三个方面精准发力,立足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搭平台 畅通“政银企”沟通渠道

  贵州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落户在云岩区,主要为交通(市政)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提供咨询服务的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我们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大难题。”该公司财务总监勾豪表示,向银行寻求融资时,“碰壁”是常有之事。

  “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关键问题在于银行、企业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云岩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破解这一问题,云岩区成立了普惠金融精准服务领导小组。

  据悉,工作组成员包含了11个区直部门分管负责人、14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各街道(镇)分管经济副主任,形成“部门+街镇+银行”的金融工作合力,全力畅通“政银企”沟通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图片

  区普惠金融精准服务领导小组成员李修文介绍,工作组会定期组织“政银企”三方融资对接会,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挖掘企业融资需求信息,营造辖区银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已为山水大酒店、贵州智汇建筑等100余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不仅如此,我们还制作了《三分钟读懂2022云岩区金融服务手册》。手册涵盖辖区内1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产品,详细梳理出每家银行各类产品的贷款利率、担保方式、还款方式、联系人电话等内容。让企业以最便捷、快速的方式筛选出最合适他们的普惠金融产品。”李修文表示。

  “现在只需要拿着手册一一比对各大银行的产品准入条件和放贷数额等信息,企业便能快速找到符合贷款标准的银行,真正实现普惠金融产品的精准对接,节省了大量对接银行问政策的时间和精力,”勾豪连连为云岩区贴心的举措点赞。

  截至今年3月,合作银行累计为全区发放3283笔信用贷款,总金额17.66亿元。

  给政策 破除“找信息”壁垒障碍

  “之前我们处于‘找不到政策’‘读不懂政策’的状态。但自从街道的工作人员上门为我们一对一指导‘贵商易’平台注册操作方法后,企业糟心的问题迎刃而解了。”贵州盛达恒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张英分外喜悦。

  贵州盛达恒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是注册在云岩区的零售业企业。6月底,马王街道办事处上门帮助企业手把手注册了“贵商易”平台。

图片

  张英眼下已经非常熟悉平台的操作,“平台会自动根据企业基本信息,精准匹配、准确推送扶持政策。此外,‘找资金’功能也为企业快速全面掌握最新金融政策、税收政策提供了便捷的服务。企业查找到合适的项目后,可以在掌上就能实现项目申报、资金补助。”张英表示,相信公司今年的现金流会比往年更畅通,企业运营也会更加稳健。

  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从企业申请无门到系统自动匹配,“贵商易”平台为企业提供了找政策、找政府、找市场、找服务、找人才、找资金等“六找”服务,实现政策“一键申请、一站办理、在线兑现”。

  连日来,云岩区相关部门和各街道(镇)正加大入企宣传推广力度,不断吸引更多企业注册使用“贵商易”。

  “我们已向辖区内所有规上企业提供了‘贵商易’线上服务平台的专业操作指导。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企业的使用状况,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云岩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截至7月5日,“贵商易”平台在各大应用平台下载量已达到百余万次,云岩区累计注册企业19141家,164家企业通过平台进行政策申报,110家企业政策申报审批通过。

  优服务 打造“店小二”服务模式

  “星悦茂是我们公司在贵阳打造的第一个商业街。我们外地企业对云岩区的相关政策不是很清楚,毓秀路街道就主动上门介绍政策。此外,项目处于城区中心路段,街道主动协调城管、公安等部门,维护道路畅通、保障材料运输,给项目建设提供了许多帮助和便利。”说起街道为星悦茂落地做的服务,星悦茂地铁商业街总经理郭金华直言,“太多了”。

  据悉,星悦茂地铁商业街位于云岩区延安西路喷水池核心商圈,总长约600米,是中国供销合作社旗下的地下商业品牌,在五一前夕与贵阳市民见面。

图片

  “开业前,我希望多做些宣传推广来提高商业街的知晓率。毓秀路街道了解后多方联系,在项目周边、路面以及线上为星悦茂做了推广。开业后,街道主动协调市场监管局上门服务,为商户办理营业执照,让商户得以安心发展……”郭金华说道。

  “企业是街道社区的一分子,是助力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为企业提供好服务,精准解决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就是本职工作,”毓秀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欢表示。

  专属“店小二”服务,定制“保姆式”关怀,为企业在云岩落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本《申报指南》很实用,有我们需要的各项惠企政策和办事指南。”贵州嘿蚊体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马经理接过水东路街道工作人员手中的《云岩区落实国家、省、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回复发展若干措施申报指南》宣传册说道。

  “我们由‘一把手’带头全员出动,以‘贵人服务’为载体到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街道领导班子分组、分片入企,全面摸排、鼓劲、解难,为护航纾困解难打好基础。”水东街道工作人员李晶介绍道,截至目前,他们共走访企业180余次,累计收集问题诉求50余个,向企业宣传惠企政策200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本。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静柔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