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电科:争创行业一流

发布时间:2022-07-25 12:0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工人在航天电科电装车间忙碌。

  作为从事航天电子产品及其测试设备的专业科研、生产单位,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直深耕探测制导与引信专业,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相关专业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020年,航天电科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后,依托技术优势和特色,航天电科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立足“产品+服务”的业务定位,通过做强产品、做优服务,朝着建成国内一流探测制导与引信专业的企业砥砺奋进。

  “目前,公司主要有触发引信等四类产品,服务主要是电装及检测、精密机加业务,按照差异化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一流产品。”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部长武晓南说。

  触发引信是公司的特色产品之一,目前正在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因触发引信体积小、要求高,特别是对抗过载、抗高压有极高要求,因此生产周期较长。在信息化生产条件的保障下,该产品的生产过程将极大缩短。

  近年来,航天电科以核心专业发展需求为牵引,加大信息化条件建设,通过建设各类软件验证仿真平台、产品性能与可靠性一体化设计与分析平台等专业软件平台,搭建雷达系统仿真、天线仿真、FPGA仿真验证与调试、电磁兼容性仿真设计验证、性能与四性一体化设计等多学科仿真与设计平台,触发引信等新研产品结构数字样机100%覆盖,项目研制周期缩短30%以上。

  “现在,从数据输出到产品交付,仅用三个月就可实现。而在过去,这个周期长达三至五年,生产周期的缩短极大地提升了产品的市场响应度。”武晓南说。

  为让产品更加贴近市场,航天电科还推行实施“市场+技术”联动机制,让技术人员做项目经理,对接客户需求、精准设计产品。同时,根据客户定制化需求,推行标准化、模块化、平台化的设计思路,使得产品能够快速交付客户、开拓市场。

  过去,航天电科生产的触发引信仅局限应用在贵州省内,而通过多管齐下的市场推广和技术改进,目前该产品已实现在全国各地配套应用,成为开拓市场的主打产品。

  既然航天电科定位于“产品+服务”,除产品外,服务自然必不可少。

  航天电科的电装车间是提供服务的重要载体之一。电装车间秉承“创新求精、顾客满意”的服务理念,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电装及检测服务中心,承接航天、航空、汽车电子、智能仪器仪表、楼宇控制和石油仪器等领域电装及检测业务。现服务企业多达60余家,年加工电子产品印制板组件超20万片。

  走进电装车间的综合检测中心,可以看到AOI、X光等先进检测设备。“现在的电子元件都是小型化、微型化,有些还没有小指甲盖大。因集成化、复杂程度高,特别是对于不可见的焊点,人工检测已经检不出来,只能用X光射线进行检测,就像人到医院用X光检查身体是一个道理。”电装车间副主任刘瑶说。

  得益于先进检测设备的技术支撑,电装车间拥有元器件可焊性检测、锡膏粘度检测、金相检测等多种检测能力,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电气互联工艺分中心组成单位,也是航天江南电气互联工艺研究中心挂靠单位,电气互联工艺技术在西南地区处于先进水平。

  目前,电装车间通过智能化改造新建的全自动智能生产线已实现产品在线生产、在线检测。“为了减少人工干预,每道工序都配备一个检测设备,改变了以往生产完再进行检测的落后方式,变事后返工为事前预防,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99%以上,这让产品生产周期从以前的三至五天缩短至现在的两到三天。”刘瑶说。

  “十四五”期间,航天电科将始终立足“纵向保领地、横向拓疆土”的市场定位和“产品+服务”的业务定位,打好质量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三大攻坚战”,持续提升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检测试验、基础管理能力,通过资源整合、机制改革、条件建设、管理增效、文化推动等“五条路径”,走好产品差异化发展战略,争取初步建成国内一流的探测制导与引信专业企业。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顾林晗 文/图)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