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干部队伍数字素养促进数字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22 17: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当前,我国数字政府建设进入持续深化的关键时期,提升干部队伍数字素养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时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还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强化安全意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好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新要求,关键之一就是要培养造就一大批数字意识强、善用数据、善治网络的干部队伍,为全面增强数字政府建设效能提供重要人才保障。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对干部队伍数字素养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也深刻影响着政府治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各级政府主要承担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能。相比于传统情形,数字化时代政府治理的环境和条件,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政府履职的期望和要求,都发生了显著变化。比如,在经济调节方面,在互联网环境下,经济运行信息更加丰富,而且传播速度极快,对市场预期的形成发展影响很大,也必然改变财宏观政策的传到机制和作用机理,也使政府收集经济运行数据、研判走势、制定政策等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但也要看到,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发展,促进了经济运行大数据的收集,也为政府快速、科学决策提供了新的支撑。

  再如,在市场监管方面,大型互联网平台的兴起,一方面促进市场发育,资源配置的市场化导向更明显,即便身居偏远农村的小农户也有机会进入到全国大市场,好农产品可以买个好价格了;但另一方面,平台经济带来新的问题,处置不当就会影响公平竞争、阻碍技术创新、损害消费者利益,如何对不断涌现的各种基于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进行有效监管,也是政府面临的考验。类似情况,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都存在,都要求政府在数字化改革中予以及时有效回应。

  干部队伍是政府履职的具体承担者,也是建设数字政府的发起者、执行者。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做到趋利避害,必然要求干部队伍具备更高的素质特别是高水平的数字素养。干部队伍数字素养强,才能准确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和应用的趋势和规律,更好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和模式优化,有效应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风险挑战,使得数字化成为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有效工具。

  提升干部队伍数字素养应聚焦政府数字化转型重点

  数字素养涉及数字获取、制作、使用、评价、交互、分享、创新、安全保障、伦理道德等一系列的素质与能力。就增强干部数字素养而言,要在抓全面的同时,重点聚焦运用数据和数字技术推动政府转变职能、改善管理服务的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

  培养数字意识。政府数字化改革本质是运用数字技术对政府管理服务的流程和模式进行优化。从早期的纸质办公到信息化办公,从借助网络传递信息到数据辅助决策,再到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都是对既有流程和模式的改革。各级干部是愿意早改还是迟改,是改多还是改少,是主动改还是被动改,都影响着数字政府建设的进程和成效。培养部队伍的数字意识,就是要增强他们理解数字化发展趋势、数字赋能作用的能力,善于从数字角度看待政务行为、感知社会变化,思考数字政府建设的走向,能够积极主动地把数字技术融入到政府管理服务中。

  增强数据思维。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也是提升数字政府效能的关键要素。为了履行好政府职能,干部队伍需要具备大量分析决策的能力,在数字时代,这种能力很大程度上又体现为掌握数据、分析数据并据此决策的能力。增强干部队伍数据思维,不能泛泛而谈,而是要针对当前数字政府建设中存在的数据归集不及时、“束之高阁”,地方、部门、行业间“数据烟囱”林立等突出问题,引导干部树立“数据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加强所在地方和领域的数据归集,促进数据开放和共享,努力掌握更多运用数据分析决策、管理服务的本领。

  维护安全能力。建设数字政府,保障数据安全是用好数据的前提和基础。数字政府建设涉及的数据是海量的,很多是关系国家发展的国计民生和重要数据,面临的数据安全风险尤为突出。增强维护数据安全能力,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能始终绷紧数据安全的弦,提升数据安全管理能力和应急响应处置能力,推动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夯实数字政府建设的安全根基。

  强化网络伦理。数字化时代,人与人、个人与社会、人与技术之间的关系更为复杂,政府运用数字方式提供管理和服务亟待构建相应的价值准则。比如,在推动“一网通办”时,如果忽视“数字鸿沟”的存在,就有可能导致老年人等数字弱势群体利益受损。与之类似,算法推荐导致的信息茧房问题,人工智能使用中的人和机器谁是主导者问题,都需要从科技伦理层面加以把握和解决。干部队伍强化网络伦理,就是在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中,始终站稳以人为本的立场,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遵循技术向善的价值导向,合理开发利用数据和数字技术。

  提升干部队伍数字素养应突出实践养成

  干部队伍数字素养问题事关数字政府建设的成效乃至成败。在新时代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中,应把提高干部队伍数字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的工作,持之以恒地抓好。

  健全培训课程体系。数字政府建设涉及面广、层级多,参与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数量多、素质差异大、参与程度不一,应在深入调研摸清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层级、行业、领域、区域等特点,研究建立差别化的课程体系。要紧扣数字政府实际需要,依托现有干部网络教育平台,增加干部队伍数字素养教育优质数字资源供给,推动相关教育培训内容进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课堂。

  发挥实践养成作用。数字政府建设实践性很强,应依托各地“城市大脑”、智慧社区、电子政务平台等,经常性开展现场教学,在研究解决数字政府建设实际问题中改善政府管理服务、提升干部数字素养,实现三者良性互动、互促共进。加强同各类数字经济企业的合作,设立一批实践教学基地,引导干部队伍深入一线,感受数字技术的发展潮流和趋势,前瞻性思考谋划数字政府发展。

  完善数字素养考核评价。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公务员数字素养评价机制,并纳入到绩效考核中。通过必要的考核,引导干部提高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能力,鼓励他们运用数字技术创新管理和服务,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

  (陈振娇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周若馨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助理教授;熊璋系教育部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专家组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