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湖潮乡车田村:积分超市“开业” 助力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22-07-22 14:27   来源:贵安频道  

  车田村村民在积分超市兑换商品。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平时把垃圾分类收集好,拿到这里来不仅可以兑换孩子的学习用具,还可以兑换粮油米面等生活物品,很实惠。”近日,贵安新区湖潮乡车田村积分超市投入使用,开业第一天便受到村民好评。

  车田村积分超市是在贵阳贵安农村“五治”工作背景下,结合“户分类、村收集”工作机制,采用“积分累计兑换化、积分管理存折化、回收市场化”工作模式运行的。村民可通过垃圾分类回收获得积分,积分到一定额度时,可到积分超市兑换肥皂、洗洁精、洗手液、油、米等日常生活用品。

  当天,超市一经投用,便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他们拿着整理好的废弃电池、塑料瓶、玻璃瓶等到积分超市进行兑换,工作人员做好检查和登记,村民签完字确认后,就可以兑换所需物品。

  “三节废弃电池能兑换一支笔,五个啤酒瓶可以换一瓶洗洁精。”车田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沈晓茜介绍,积分超市“开业”当天就累计兑换积分23000分,村民们一共兑换了总价值超400元的日常生活用品。

  车田村积分超市每周五14:00至18:00准时开放,由村“两委”轮流排班进行积分兑换,确保每个星期村民的垃圾积分都能得到有效兑换。为保证垃圾分类积分制度有效运转,车田村还为每位村民定制了“积分存折”,进一步让环保理念走进村民的生活日常,助力“治垃圾”工作有序开展。

  “现在有了积分超市,村民都一起参与环境卫生保护,生态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车田村保洁人员汪成英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