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报道贵州省贵阳市地铁专列:国防教育成主题

发布时间:2022-07-21 16:41   来源:黔动之声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7月20日第10版

  国防教育课堂“在路上”

  贵州省贵阳市地铁专列:国防教育成主题

  文/王金鑫

    图①:贵州省贵阳市“强军号”地铁专列车厢内国防元素丰富。王金鑫摄  

 图②:驻军某部官兵参观“强军号”地铁专列时为学生讲解武器装备知识。王金鑫摄  

  “这是祁发宝,这是杜富国,他们战斗在不同岗位,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保家卫国的忠诚……”前不久,在贵州省贵阳市“强军号”地铁专列上,一堂特殊的国防教育课开讲。贵阳市观山湖区退役军人、“强军号”地铁专列讲解员徐勇,结合车厢内的国防内容,为该区20余名基干民兵进行现地国防教育。

  2021年7月30日,随着地铁列车一声呼啸,贵阳市“强军号”地铁专列从贵阳地铁1号线始发站窦官站正式发车。一个多月后,贵阳市第二列国防教育主题专列“爱我国防号”,在贵阳地铁2号线上线。

  “市民可以在乘坐国防教育地铁专列时,了解国防知识、感悟国防情怀。”贵阳警备区领导介绍,这两列地铁专列,选择在人流量密集的地铁上融入国防元素,希望借此激发广大市民的爱国拥军热情。

  走进“强军号”地铁专列第5车厢,只见车厢内张贴着全军十大挂像英模、戍边烈士、贵州籍优秀现役军人的照片和事迹介绍,车门两侧印有“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参军”的标语。

  “每节车厢都有不同的主题,配以不同的文字和图片内容。”参与“强军号”地铁专列设计的工作人员介绍,专列通过设置军史沿革、国防装备、著名战役、英雄人物等内容展示强军历程,凝聚强军力量。

  “地铁车厢上的这堂国防教育课让我印象深刻。”贵阳市观山湖区基干民兵张梓民说,车厢内图文并茂,走完6节车厢,能够初步了解人民军队发展历程,深深感受到我国不断增强的国防实力。

  “妈妈你看,那是我们贵州的排雷英雄杜富国。”在“强军号”地铁专列上,一名小学生指着车厢内“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的照片说。这一幕让徐勇感到,这趟专列的设置有价值,他的讲解工作有意义。

  在专列上,徐勇见过小学生在戍边烈士照片前敬礼鞠躬,见过老兵在介绍军史的图文前驻足良久,见过青年从第一节车厢看到最后一节车厢结果错过下车站点,见过老人在聆听讲解时泪流满面……

  贵阳市白云区第七小学四年级学生孙红英每次乘坐地铁2号线,心中都会涌起自豪感。

  2021年,孙红英参加贵阳市小学生国防教育主题绘画大赛,她的画作《爱我国防,守卫祖国》获得一等奖,得以在“爱我国防号”地铁专列上展示。“我的画就在第3节车厢,每次坐地铁我都会选这节车厢。”孙红英高兴道。

  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武装部工作人员蒋定勇介绍,自去年以来,贵阳警备区联合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在轨道交通主要站点,投放国防教育宣传灯箱广告57块,在970块地铁电视屏幕滚动播放国防教育征兵宣传视频2万余小时。

  创新的各类形式载体,扩大了国防教育覆盖面。“爱我国防号”地铁专列仅运行一个月,就吸引30万余人次乘坐。截至目前,“强军号”地铁专列乘坐人次已达270余万。一年间,两列地铁专列吸引驻军部队和贵阳市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民兵分队等40余个单位组织人员乘坐专列参观学习。

  据悉,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期间,贵阳市在地铁、公交、环城快铁等悬挂征兵宣传横幅,张贴征兵宣传海报,还在贵阳市观山湖区举行国防教育主题灯光秀等活动,让国防教育以更鲜活的形式融入市民生活。

  编辑:李艳群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