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工程大民生!茶园路街道持续推进“治厕”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1 11:39   来源:云岩频道  

  “以前啊,夏天的厕所一开门全是苍蝇和臭味,孙子来家里都不愿意在里面上厕所,嫌环境不好又脏又臭。现在政府搞‘治厕’,整个厕所改为水冲厕,环境变好了,也没臭味了。”近日,村民刘定平说到自己家厕所的改造,十分满意。

  50多岁的刘定平是云岩区茶园路街道茶园村人,以前村里的好多人家厕所都是旱厕,大家已经习以为常,然而,今年村里有了新变化。

  “我发现很多人把家里厕所重新改造了,很好奇改成了什么样。”刘定平说,村里一出政策,许多村民就主动报名参加改造了,为了看效果,他亲自跑去第一批厕所改造示范户家里“考察”。

  “新厕所确实好用,改造完厕所干净多喽,周围人都改厕了,我肯定也要支持啊。”茶园村村民刘定平笑着说,现在村里大力宣传搞“治厕”,一进入茶园村委会就会听得到门口小喇叭的宣传声音,路上到处挂着横幅和宣传海报,手机里都看得到,加上亲眼所见“改厕”效果,自己也“心动”了。

  自“治厕”工作开展以来,茶园路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按照“一户一厕”“一厕一策”的工作要求压实改厕责任,主要领导下沉一线实地调研,层层向下传导压力,精准研判改厕模式,因户施策。

  “在前期摸底工作中排查出旱厕23家,现已通过安装水冲厕和填埋封闭的方式顺利完成10户人家改造,其余各户改造工作还在有序推进中。”茶园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治厕”工作启动后,村里就通过小喇叭、张贴海报、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宣传,茶园路街道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加强农村“五治”工作线上宣传。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线下宣传活动,积极动员村民主动参与改厕,结合村民实际意愿协商改造方案,建档销号。目前,已树立起一批厕所改造示范户,有效破解群众“不愿改”的问题。

  下一步,茶园路街道将持续推进“治厕”工作,确保改造工程落地落实落细,有效改善农村人居面貌和农民生活条件,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宜居的幸福新生活。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