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科室”也有“大能人” 开阳县人民医院肾内科7名医护人员获奖

发布时间:2022-07-21 10:51   来源:开阳县卫健局  

  7月12日,从贵阳市卫生健康局下发的“2022年贵阳市医疗卫生临床技能竞赛”成绩通报中显示,开阳县人民医院潘梅获得肾病组(医生)一等奖、赵欢获得肾病组(护理)一等奖,其他还有五名医务人员也荣登获奖名单。7名获奖者均来自开阳县人民医院肾内科。

  “当看到这个成绩时内心确实很喜悦,起码说明我们平时的努力没有白费,常言道: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特别是在技术提升方面想不尽的办法,而且为了参加这次竞赛,我们也作了充分的准备,只是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好,真不容易啊!”肾内科主任潘梅发出内心感慨。

  开阳县人民医院肾内科自2020年6月开科以来,因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面对一系列挑战,科室团队充分认识到形势的严峻性。他们变压力为动力,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守“厚德、仁术、求实、创新”的院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患者的满意度为追求,攻坚克难,勇于实践,用实际行动换来了今天成绩。

  医疗服务工作是一项关乎人命关天的事业,医疗技术是关键。为了在短时间内提升医疗技术水平,该科室一方面并采取“请进来”或“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另一方面推行技术攻坚激励机制,鼓励科室人员提升学历和技术水平。另外还通过各种培训和激励,在科室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到开阳县人民医院以来,她们用B超引导穿刺人工血管,至今没有出现过穿刺失误,减轻了痛苦和焦虑,也保护了血管,非常好!”透析患者杨女士感触颇深。

  两年多来,在该科室医务团队的努力下,逐步掌握了B超引导穿刺复杂内瘘及置入透析导管,自体动静脉内瘘重建术,中位内瘘和高位内瘘的建立,动脉瘤切除术,自体血管移植内瘘等等多项技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制约发展的瓶颈。

  医技水平大大提升的同时,该科室始终坚持患者第一的理念,视病人如亲人,推行了患者及家属接待服务“六个一”机制以及问诊首问责任制,绝不能让患者跑回头路;建立了对出院病人的跟踪随访机制,定期不定期打电话了解病人的病情;设立了一对一的医患热线服务电话以及病人微信群,随时接受病友的咨询服务,不厌其烦地为每个患者及家属解疑释惑,切实让病人安心、安全,家属放心,深受广大患者及家属的点赞,建立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医患关系。通过一系列高质量服务举措,实现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双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院肾内科固定透析患者增加至156人,每年完成透析治疗2万余人次,收治住院1200余人次。

  通讯员李朝阳

  编辑:廖国才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