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民宿产业 促产业兴旺——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抓实民居特色化“治房”

发布时间:2022-07-20 14:49   来源:乌当频道  

  今年以来,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农村“治房”工作以全面清、严格管、集中建为重点,拟定农房风貌整治实施方案,根据当地特色制定、修编村庄规划等,常态化巡查打击违法建房及乱搭乱建行为,强力推动农村建房全面实现规范化、便利化、特色化。

图片

  在推进“治房”工作中,偏坡布依族乡围绕民居特色化,结合发展乡村旅游,主要解决好民居的保护、管护和利用三大问题。一是解决保护问题。对现有古建筑、古民居进行登记造册,实行台账管理,严禁私自拆建;严格管控乱搭乱建行为,对古建筑、古民居周边乱搭乱建行为进行制止,对违法建筑依法拆除,消除对整体风貌的影响。比如,为消除猪牛圈舍对整体风貌的影响,投入资金50万元,将11户农户的猪牛圈舍改造为经营场所、休闲空间。二是解决管护问题。严格落实农房审批制度,把农房建设是否符合当地民居特色、建筑风格作为审批内容,严格管控乱搭乱建行为,打击违法建筑,有效保护村寨建筑传统风貌,目前全乡无新增违法建筑,无违规“种房”。同时,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开展农房风貌整治,2022年预计完成农房风貌整治80户。三是解决利用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原则,引进星力集团,引导农户以闲置房屋入股,星力集团投资每户15万元改造为民宿,完成民宿改造17户60间。鼓励支持农户利用闲置房屋开办民宿,现全乡有民宿30户,其中2户为贵州省特色民宿。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示范创建点工作,鼓励农户将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委托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个人自营、合股联营的方式,引进民间资本对闲置房屋进行盘活。2022年,偏坡布依族乡将在偏坡村先试先行盘活20栋闲置房屋。

图片

  通过开展“治房”工作,培育民宿产业,目前乡村旅游已成为偏坡布依族乡主导产业。2022年上半年,偏坡布依族乡完成旅游综合收入达620万元,游客6.2万人次。

图片

  来源 | 偏坡布依族乡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