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 风雨无阻 ——六旬老人覃玉蓉照顾八旬老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7-18 14:10   来源:贵阳日报  

  “以后我来照顾你。”两年前,60岁的退休老人覃玉蓉看到独居的八旬老人杨淑芬行动不便后,当即承诺照顾她。两年多来,她一诺千金,日复一日、月复一月,无微不至地照料着杨淑芬,感动了身边的无数人。

  覃玉蓉是贵阳市云岩区黔东街道木箱厂的退休人员。2019年9月2日,覃玉蓉在参加云岩区达兴居委会组织的义务打扫卫生活动中,发现杨淑芬老人因为行动困难,生活十分不便。

  当时,杨淑芬的小儿子和老伴已经离世,大儿子远在云南,女儿虽住在贵阳,但每天要照顾身体残疾的外孙女,难以天天来照顾母亲。杨淑芬的保姆辞职后,家里没人打扫,乱糟糟地,连碗都发了霉。

  看到老人的生活状况不佳,覃玉蓉动了恻隐之心,主动对杨淑芬说:“反正我已经退休了,时间比较充足,以后就由我来照顾你吧。”

  从那时起,覃玉蓉每天就像上班一样,早上8点带着买好的新鲜蔬菜和肉类,准时去到杨淑芬家中,为老人梳头、洗脸,帮忙打扫卫生,为老人准备早餐和午餐,等老人吃完午饭,覃玉蓉又帮忙打理好家务才回自己家。到了下午四五点钟,她又会过来照料老人。除了平时照顾老人的饮食、做家务外,覃玉蓉还要帮老人洗澡、剪指甲等。

  一次偶然的机会,覃玉蓉听老人说自己有15年没外出了,都不知道东山现在怎么样了。

  这句话覃玉蓉听在耳里,记在了心里。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覃玉蓉找来车辆,带着杨淑芬外出散心。一路上,看到老人发自内心的笑容,覃玉蓉十分高兴。

  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覃玉蓉还拉上了丈夫邓安东。覃玉蓉有事外出时,她会让邓安东代为照看;杨淑芬家出现灯泡损坏、电线老化等问题时,邓安东总是第一时间赶来更换、维修。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覃玉蓉的悉心照顾让杨淑芬备感温暖,一说起覃玉蓉,老人就会竖起大拇指。

  两年多来,覃玉蓉无微不至地照顾独居老人的故事,感动着身边许许多多的人。有人问覃玉蓉为何会如此贴心地照顾一位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覃玉蓉只是笑着说:“既然我答应了照顾她,那我就会遵守当初的承诺。”

  “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也总有困难之时,我既然遇到了,就会尽自己的一份力。”覃玉蓉说,现在,她只希望杨淑芬能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

  一诺千金,风雨无阻。这就是覃玉蓉,一个信守承诺、热心助人的身边好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