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艳山红镇多举措推进“五治” 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22-07-18 11:01   来源:白云频道  

  经过清理,艳山红镇程官村村民的庭院更加干净整洁。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清理庭院1285户、评选最美庭院3户、设立垃圾收集点170个、清理疏通黑臭水沟4200余米、完成改厕50余户……7月14日,记者从白云区获悉,艳山红镇以程官村、尖坡村为试点村,结合全镇各村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为助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艳山红镇结合实际制定了《艳山红镇农村“五治”系列工作方案》《艳山红镇“五治”“五清”专项行动方案》,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压实村级责任,以程官村及尖坡村为试点,以“一图一卡两榜三会”及“五张清单”为总体思路,开展清理庭园、清理垃圾、清理塘沟、清理乱搭建、清理乱办酒的“五清”专项行动,推进农村“五治”。

  “治房”方面,该镇以农村房屋“建、管、用”为重点,镇、村联合组建“巡房”队伍对全镇范围内的房屋进行全面摸排,持续做好违法建筑管控,加大疑似危房排查,针对排查出的危房户,已初步拟定治理方案进行加固修复。同时,实施“五清”专项行动,动员有条件的农户将原庭院重新进行规划布局,对乱搭乱建的构筑物进行清拆。目前,已清理庭院1285户及乱搭乱建74处,评选出最美庭院3户。

  “治垃圾”方面,艳山红镇11个村均已签订垃圾清运服务外包合同,全镇共设立170个垃圾收集点、设置227个垃圾箱,形成“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的生活垃圾处置模式,目前尖坡村示范点垃圾分拣间(收集点)已建设更新布置完毕,试行专人上门收集垃圾、分拣垃圾兑换积分、积分兑换物品的管理办法;程官村垃圾分拣点建设完毕,全镇正在大力推广干湿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通过“五清”专项行动,各村共投入7万元组织1000余人次对村域359条道路及房屋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

  “治水”方面,全镇11个村的饮用水均接入自来水公司供水管网,针对部分区域供水管网老旧的情况,正在申请实施农村供水管网改造项目;污水整治方面,尖坡村污水项目已经启动建设,程官村小水井片区污水治理设计方案也在推进中。同时,各村通过“五清”专项行动,共投入19余万元累计清理疏通黑臭水沟4243米、路边沟4045米及黑臭水塘6个。

  “治厕”方面,全镇11个村均已完成逐户厕所摸排工作,今年改厕任务共为139户,已成立12人的改厕工匠队伍和2人的监督队伍,专职推进改厕工作。目前,全镇已经签订同意改厕承诺书139户,并全部启动建设,其中,完工50余户,验收40余户。

  “治风”方面,该镇以尖坡村为试点、高山村为示范村,由点及面推进“治风”工作,同时,全镇12个村(居)均已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成立12个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事宜办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红黑榜”发布制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所(站)文明新风志愿队伍开展“五治”工作宣传,持续开展走访入户,提高村民对农村“五治”的参与率、满意率、知晓率。同时,该镇认真做好已报备酒席全程跟踪,规范红白事宜办理流程,确保群众顺利、安全办理红白事宜。目前,全镇共劝阻农户违规办酒11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