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投资集团“五以五促”推动“六个大力整治”常态长效

发布时间:2022-07-15 15:22   来源: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融媒体中心  

  市工商投资集团党委自5月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六个大力整治”工作部署会以来,紧紧围绕胡忠雄书记在十一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等会议上的系列讲话要求,聚焦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文山会海、官僚作风、弄虚作假6个大力整治、30个重点问题,持续向“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顽疾亮剑,深入查、重点改、抓长效,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以学促思。以各部门、各企业为单位,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会等形式,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规定,对照胡忠雄书记在十一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上对6方面作风顽疾的精准画像,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举行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及“六个大力整治”线上互动答题活动,深刻认识“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顽疾的突出表现,确保公司全体干部职工100%学习全覆盖。

  以案促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集团公司本部、子企业观看《零容忍》《欲望的深渊》《来自深渊的凝视》等专题教育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充分运用“互联网+”助力反腐败,营造“企业廉洁经营、职工廉洁从业”的廉洁文化氛围,向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子企业领导班子、纪检干部持续推送警示教育学习素材,告诫全体干部职工常怀敬畏之心,以良好家风促进清廉作风,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职工。目前,已开展各类警示教育6次,1000余人次参与。

  以文促廉。运用警钟、廉洁镜、电梯宣传等“廉洁三件套”,通过廉洁过节“微视频”,编撰7期《廉洁阵地》刊物,制作廉政主题屏保,增强公司全体员工廉洁从业意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坚持将谈心谈话作为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关爱干部职工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前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共开展层层预防提醒谈话200余人次,推送廉洁过节短信300余人次,本部100%签订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

  以查促实。开展二季度“6+N”暨半年监督检查工作,围绕“强省会”、“新国发2号文落实”、疫情防控、“六个大力整治”、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信访维稳、三公经费等18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以交叉检查的方式完成12家一级子企业监督检查任务,开展内部督查12次。建立并督促子公司设置作风监测点12个,常态化对一级子企业、部分二级子企业,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0个,均全部按时整改完毕。

  以风促行。集团公司在第一轮查找问题中,针对工作中思路不宽、目标保守、查找短板不准、针对性不强、举措不实的问题,对公司发展思路的再定位,初步确定以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以工业要素保障、工业用地盘活、国有资产转型为协同,以持续深化改革引领的扶优扶强一批、择优投资一批、盘活转型一批、淘汰压减一批“一改四批”为战场,盘活存量、发展增量、提升质量,全力以赴为“工业强市”作出新贡献。截至目前,“六个大力整治”经过两轮查找,共收集到公司本部和下属企业查找的问题100余个,第一轮查找问题在整改时限内均已完成,以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融媒体中心 邓晴文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