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税强国有我】跨越2033公里的留抵退税申报辅导课

发布时间:2022-07-14 17:49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我人在北京,疫情防控回不来,怎么办啊?可别错过了时间,退不了这笔钱……”

  “别担心,现在你跟着我的讲解进行操作,一定不会耽搁的……”

  深夜10点多,位于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办公室,28岁的分局副局长李君、也是一位已经怀孕近5个月的“准妈妈”,正守在电脑前,通过视频,耐心地给远在北京的贵州航天迈未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杨婷辅导留抵退税申报事宜。

  贵州航天迈未公司是一家从事能源、化工、环保领域技术开发的科技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今年3月初才转入专门服务大企业的第二税务分局管理。3月底,最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公告下发后,李君发现企业符合政策享受条件,就第一时间向企业发送了相关政策信息。4月11日,考虑到第二天需要去产检,李君决定加班把还未提交退税申请的企业名单梳理一遍,逐一联系,了解具体情况。深夜,当联系到尚未申报的迈未公司办税人员杨婷后,发现原来是对方忘记了这件事,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在李君的辅导下,深夜10点46分,杨婷终于成功完成申报。到4月13日,杨婷收到了公司65.29万元退税到账的短信,立即向李君表达感谢:“李老师,我们的留抵退税款已经收到,感谢您对迈未的支持,为你们的服务和效率点赞。”

  她还不知道,那天深夜,为了确保人民银行能够第一时间收到退税信息,让政策“红利”及时释放到企业,这位“准妈妈”克服着身体的不便,还加班完成所有的申请审核,直到凌晨近1点,才拖着沉重疲惫的身体回家。

  从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的办公地点到位于北京航天动力科技园迈未公司的办公地点,隔着遥远的2033公里,而在千千万万像李君这样勤勉尽责的税务干部努力下,在贴心到位的纳税服务中,这段距离又很短。

  隔“屏”可相望,心手总相牵。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梁聪 蒋征

  编辑:梅婕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