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税强国有我】开阳税务干部朱军的“矿山夜课”

发布时间:2022-07-14 16:15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6月12日,一个细雨蒙蒙的深夜,位于开阳县永温镇安大村的明泥湾矿,矿工张永春下工一走出矿井,就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守候在矿棚边。

  张永春赶紧走过去,拿出手机:“老朱,我今天有空了,你快帮我看看我有钱退没?”

  “好嘞,这就帮你看看。”矿棚边那位两鬓灰白的男子接过张永春的手机,一边输入操作,一边讲解,很快,个人所得税APP界面就显示出张永春能退到的税款金额。

  他,就是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云开分局55岁的税务干部朱军。

  自6月起,为了帮助陕西耀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阳分公司的矿工及时完成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朱军顶着星光,在矿山上,将这种小型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政策辅导“夜课反复开了上百次。

  陕西耀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阳分公司作为云开分局管理的工矿工程企业汇算人数最多的一家公司,从业人员有700余人,绝大多数都是年纪较大、政策理解能力较差的矿工。6月初,企业打电话向税务部门求助,请求开阳县税务局为矿工开展专项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辅导。

  “矿工基本上都是倒班制,通常凌晨才下班,大部分学历不高,自学政策不太可能,而且矿上条件也不好,不便于集中开展辅导。没想到,在我们求助后没多久,开阳县税务局很快答复我们,说将派一名有过驻村经历、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到矿上开‘夜课,手把手教矿工们年度汇算。”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宪红感动地说。   

  6月正值雨季,天气变化较大,时而暴雨如注,时而大雾弥漫,时而细雨绵绵,而朱军总是在深夜9点准时出门,骑着摩托车,在被运输矿石的大货车压得坑洼不平的山路上行驶一个多小时到达矿上,再抓紧矿工们一两个小时的空闲时间,为他们讲解政策、教他们填信息、操作个税APP,然后摸黑往家赶。

  在辅导工友们的过程中,细心的朱军还发现,部分矿工使用的还是老年手机,无法下载安装个人所得税APP。经过考虑,他请工友们相互带话传达,带上身份证和银行卡等资料来找他,他用自己的手机当面帮工友们注册、添加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等,确保人人都能及时完成年度汇算。

  两个多周的时间里,朱军帮助492位工友全部办理了年度汇算,其中411人得到了退税,退税总额27.49万元。

  “没想到真的能退到钱,”张永春激动地说:“要是没有税务部门的上门服务,没有老朱的辛苦付出,国家发的这个‘红包’我们自己可难拿到了。这样的服务真是暖心!”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梁聪 班倩 王瑶

  编辑:梅婕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