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才华的舞台 拓展思路的课堂——贵州省贵阳市“兵支书”职业能力比武共享经验

发布时间:2022-07-14 15:1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今天《中国国防报》刊发标题为《展示才华的舞台 拓展思路的课堂——贵州省贵阳市“兵支书”职业能力比武共享经验》的文章在头版详细报道了首届贵阳贵安兵支书职业能力大赛决赛。

  具体报道如下:

  本报讯 王金鑫、颜娆报道:6月30日,首届贵州省贵阳市“兵支书”职业能力大赛在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落幕。“大赛搭建村支书交流经验做法、提升职业能力的平台,让我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也结交了更多有志于推动乡村振兴的战友。”走下赛场,清镇市红枫湖镇骆家桥村党支部书记李政伦兴奋地说。

  大赛为期两个月,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难题、创业带动就业,设置产业类和治理类两个类别的比赛项目。其中,产业类分为种植养殖类、综合产业类,重点关注相关产业项目的定位、创新性、商业前景、社会效益和团队情况等;治理类主要征集“兵支书”在村(社区)工作中,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基层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方面的创新创意或经验做法。经过激烈角逐,“红枫湖镇骆家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修文县阳洞街道普陀村文创之乡”等项目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30位“兵支书”积极展示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精神风貌,以精彩的表现、突出的业绩赢得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进入决赛的项目将被纳入“兵支书”乡村振兴项目库,主办方将在相关媒体进行免费宣传和推广,将相关产品纳入“黔货出山进军营”采购范围;符合条件的优质项目可优先纳入退役军人事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支持范围,享受相关补助,还可优先纳入驻军部队支持名册。与此同时,获奖项目将由市级创业指导团队进行创业创新跟踪服务,帮助梳理发展思路,完善创业路径,协助解决项目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提升创业成功率。

  为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与乡村振兴工作、城市基层治理工作融合发展,近年来贵阳市委市政府每年组织“兵支书”培训班,邀请贵州大学和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讲师组成教师团队,就助推乡村创新创业、以农业企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互联网+三农”的发展途径与推进策略等内容展开专题讲座。今年2月开始,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党务工作专业“兵支书”学历提升班,每年帮助50名“兵支书”“兵委员”进行学历能力提升。今年下半年,贵阳市还将推荐30名“兵支书”和30名“兵经理”到浙江大学进行培训。 

  编辑:李艳群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