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老年大学有个“健康小屋”

发布时间:2022-07-13 16:11   来源:乌当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7月11日,走进乌当区老年大学,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一处“健康小屋”, 虽然面积不大,但检查床、医药箱、血糖仪以及老年人常用药等一应俱全,广大老年学员可在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学员的指导下检测一些健康指标,了解健康知识,及时掌握个人身体状况。

  今年,为切实保障在校期间老年学员健康安全,乌当区老年大学从老年学员医疗健康服务需求出发,积极整合资源,加强部门联动,在区卫健局的支持指导下,与新光职工医院、新创路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合作,建立健康服务机制,设立老年学员“健康小屋”,免费配齐并定期更换老年人基础性疾病、常发病应急药品和相关设施设备,为老年学员提供基本公共卫生、疾病诊疗、中医药、精神卫生、急诊急救绿色通道、药事管理和开展相关的专业培训等服务内容,筑牢健康防线。

  “通过与就近的医疗机构建立健康服务支持机制,共建健康小屋,每年可以免费为65周岁以上老年学员开展一次健康体检,65周岁以下的学员除血常规收取成本费外其他免费开展健康检查,并建立全体老年学员健康档案,对重点老年学员进行跟踪服务管理,常态化向老年学员提供健康咨询、慢病管理、营养保健等服务,帮助对学员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学校管理人员等开展医护应急救助培训,提高老年学员的自我保健的意识和能力,真正把医疗服务送到老年学员的身边。”乌当区老年大学校长沈成贵说。

  根据合作协议,新创路卫生服务中心将以乌当区老年大学健康小屋为载体,指导做好健康教育,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和专题健康咨询,举办健康讲座,提供疾病预防、膳食营养、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指导,对存在危险因素的老年学员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危险因素干预。同时,提供疾病诊疗服务,定期安排执业医师为老年学员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等疾病的诊疗服务;提供中医诊疗、中医康复、中医健康状态辨识与评估、咨询指导、健康管理等服务;提供急诊急救绿色通道服务,老年学员在校期间发生紧急危重状况时,提供急诊急救绿色通道,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相应服务;向健康小屋提供药事管理和老年学员合理用药指导。

  “没想到在学校里就可以享受到这么贴心的医疗健康服务,现在我们经常来这里自己测测血压、测测血糖,看身体指标是否正常,而且还有医院专业医生和学校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值班学员的指导,学到了不少的健康知识。这可真是件惠民的好事。”乌当区老年大学学员们纷纷表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