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发挥巡察监督作用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22-07-13 14:39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云岩区始终坚守巡察政治定位,把握巡察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助力“三不”一体推进,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挥巡察震慑作用,让“不敢腐”的效能更加彰显。巡察中,云岩区紧扣“三个聚焦”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把对“一把手”的监督纳入巡察范围,深入了解“一把手”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同时,根据部门的职能职责,对核心业务关键岗位干部的廉洁风险加以研判,谨防“苍蝇乱飞”。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该整改的整改,该移交的移交。截至目前,云岩区巡察发现问题3831个,移交问题线索390件,立案120件涉及189人次,党纪政务处分157人,移送司法13人,清退违规违纪资金2491.85万元。

  发挥巡察遏制作用,让“不能腐”的约束更加严明。云岩区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的巡察力度,采取“专项+常规”相结合的模式对教育系统、医疗系统、城管系统等重点领域开展巡察,从具体的岗位责任、职能责任、工作责任切入,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业务看政治,看看是否存在权力腐败的问题,查找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深层次原因。同时,全力做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相关工作,持续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强化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等贯通协作,推动党内党外监督同向发力、同题共答。

  发挥巡察治本作用,让“不想腐”的防线更加牢固。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加以整改。在云岩区委统筹下,多方联动制定《中共贵阳市云岩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暂行办法》,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云岩区纪检监察和区委组织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区委宣传部专项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时,把巡察成果运用到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监督、考察任用及反腐倡廉工作中,并坚持从“重教育、强引导、抓防范”着手,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建章立制,补齐短板,把巡察与以案促改有机结合,夯实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马雪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