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茶园村:持续推进农村“五治” 提升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2-07-12 14:35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7月7日,记者走进云岩区茶园路街道茶园村,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治风”宣传墙绘和农村“五治”宣传标语映入眼帘,筑起一道文明的风景线。

  “以前村里乱象丛生,随处可见的垃圾、污水沟臭气熏天、旱厕脏乱差、危房住户一直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好了,全村村民在村支两委的带头帮扶下,开展农村‘五治’工作,垃圾分了类,旱厕改成了水冲厕,大家也不乱办酒席了。”茶园村村民们说到村里的变化,很是欣喜。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茶园村采取村支两委包保村民小组的模式不断推进工作。工作中,通过村支两委进行资金兜底,动员村民出劳出力,共同抓好茶园村“五治”工作,村容村貌、村民民风不断向好。

  在“治风”工作上,茶园村积极开展“治风”宣传,倡议“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通过设置“治风”督查台账,发放《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宣传手册》,与全村村民签订承诺书,多措并举严抓“治风”工作。截至目前,签订率已达98%。

  在“治厕”工作上,茶园村村支两委进行资金兜底,对村里23座旱厕进行全覆盖,按照“一厕一策”的工作要求,由易到难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45%,剩余的旱厕改造工作在持续推进中。

  在“治房”工作上,茶园村始终坚持将民生放在第一位,彻底消除村民住房的安全隐患,经过相关专业部门鉴定,在茶园村1415栋农房中,属于C级危房29栋,D级危房27栋。掌握情况后,茶园村立即展开行动,先后采取入户宣传、劝导危房住户迁出等方式,针对C级危房住户采取暂时迁出并对危房修缮加固,D级危房住户迁出等方法开展“治房”工作。目前,茶园村C级危房住户部分迁出,D级危房住户全部迁出。对迁出危房的村民则由村支两委进行资金补助,提供过渡性住房保障租金。

  在“治垃圾”工作上,茶园村聚焦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干湿分类,在全村定期开展房前屋后大扫除、村庄清洁等活动,动员村民积极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从身边做起。

  在“治水”工作上,茶园村狠抓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治理“三水同治”。同时依托龙泉水源,实现了饮用水一户一表全覆盖。

  “民风淳了、环境好了,村民心里自然高兴,也更满意了。”茶园村总支书记杨真祥说,现如今,村民认识不断提高,逐步感受到“五治”工作带来了的好处,积极性比从前提高多了。

  (陈飞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