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业怎么“招”?观山湖区有套关键密码……

发布时间:2022-07-12 11:52   来源:观山湖频道  

  新引进产业项目19个,产业到位资金50.23亿元,其中工业项目到位资金28.51亿元,工业占比56.76%;新引进优强企业15家,总部经济项目数6个,数字经济项目数5个……

  今年上半年,观山湖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主路径,聚集各种资源、要素发起招商攻坚战,奋力谱写“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片

发展中的观山湖区 资料图片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观山湖区招商引业亮眼成绩的背后,靠的是全区上下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在招商工作机制及模式创新上总结的一套“关键密码”。

  招商尖兵“精准招”

  组建招商尖兵攻坚队,是观山湖区在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及招商人员队伍建设上的一次革新。2021年,观山湖区充分发挥新时代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个人优势,精心打造了招商尖兵队伍。

图片

电子信息制造业招商尖兵到目标企业考察

  “招商尖兵的主要工作是深入分析研究各自负责的产业链发展方向、企业(项目)缺口等,并通过走访、推介、调研等方式,面向省外经济发达区域,广泛搜集招商线索,充实产业链目标企业库,同时深入研判企业(项目)落地发展可行性,精准锁定本产业链招商目标企业。”据观山湖区招商引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观山湖区目前有电子信息制造、生态特色食品等7支招商尖兵攻坚队。今年上半年,7支招商尖兵拜访商协会及相关机构共29家,累计收集有效招商线索超过600条,有效转化落地项目23个。

图片

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招商尖兵队拜访目标企业

  “走在前端,发现线索,共享信息。”生态食品产业招商尖兵队队长李斌言简意赅地概括了招商尖兵的工作。2021年,观山湖区从全区科级干部中选调7名人员作为招商尖兵队队长,李斌便是其中一员,此前,他还曾担任百花湖镇镇长等职务。“任职期间,我在抓全镇经济发展工作中将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积累了一些招商经验。担任生态食品产业招商尖兵队队长后,我最大的感触是招商工作更加精细化、专业化。”据李斌介绍,招商尖兵通过与省、市驻外办加强联络,与在黔异地商会、省外贵州商会密切交流,获取招商线索。在收集本产业链线索的同时,也将其他产业链线索信息共享给相关产业链招商尖兵攻坚队和行管部门,达到招商信息共享最大化。

  招商公司“专业招”

  政府主导招商向市场化招商转变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招商引资市场化有利于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业绩,更有利于降低招商引资的成本。

  2021年11月,贵阳观控招商运营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以“政府+企业”互为补充的全新运行模式,将助力观山湖区实现由传统的政府招商转变为市场化招商的“大招商”格局。

  “公司成立后,立足观山湖区发展需求,可精准研判新形势下的产业规划,深入了解制约区域内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量体裁衣、精准施策,积极引进优质合作伙伴。”该公司董事长宋晓青说。该公司已与重庆工商大学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和谷川联行产业研究院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招商规划公司的资源、经验及能力优势,帮助电子信息产业园牵线搭桥。同时,充分利用谷川产业数据库,准确把握一线市场产业项目投资选址需求,全面研究观山湖区产业链发展特点,科学分析产业布局,助力观山湖区政府破解产业项目建设难题。

图片

宋晓青(左一)介绍贵阳观控招商运营有限公司运营情况

  目前,该公司已完成观山湖区产业研究报告初稿。报告显示,该公司收集招商线索38条,其中建筑类2条、电子信息制造类25条、智能制造类11条。同时,实时跟进已招引的项目落地进度,其中,武汉智象机器人项目已通过初步厂房设计图稿、安信捷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在进行购置价格测算、江苏恒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项目正在进行价格测算……

  观山湖区招商引业方兴未艾,贵阳观控招商运营有限公司正以蓬勃发展之势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以‘招商+落地’为服务理念,以‘咨询+资源’为服务模式,强化公司招商运营能力,做好在谈项目的推进工作,强化招商职能,增加服务范围。”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宋晓青成竹于胸。

  招商顾问“链条招”

  招商顾问是区域发展的“代言人”、招商引资的“智囊团”、营商环境的“监督员”。

  以政府引导为基础,以行业协会、商会等中介机构和对投融资、招商引资、产业经济研究具有丰富理论及实践成果的企业高管、杰出乡贤为主体,观山湖区选聘出了“招商顾问”专家团。

  “以商招商、以友招商”是观山湖区招商顾问的主要招商方式,通过搭建招商信息资讯平台,积极对外宣传推介观山湖区优势,组织和介绍客商到观山湖区开展招商考察活动,协助举办各类招商推介活动等,精准发掘潜在投资客商,力促“成熟一个、签约一个、落地一个、投产一个”,为观山湖区招商引业、招才引智工作贡献力量。

  深圳电子行业协会就是观山湖区电子信息制造业招商顾问之一。今年5月,在该协会的牵线搭桥下,观山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招商引业服务中心、区驻深招商工作队、区电子信息制造业招商尖兵队等,实地考察了东莞正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宇康塑胶模具有限公司、深圳市火山图像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等公司,力促广大企业到观山湖区投资兴业、共享商机。

图片

深圳电子行业协会一行到观山湖区现代制造产业园服务中心考察

图片

观山湖区现代制造产业园服务中心 吴林燚 摄

  目前,观山湖区通过商协会、企业等招商顾问成功推荐并转入在谈项目共10个,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5个,生态食品业5个;针对“一主一特”产业,观山湖区已与深圳电子行业协会、贵州省食品行业协会达成合作意向,其他产业方面也与贵州省温州总商会、深圳精准招商网咨询有限公司、深圳中商产业研究院等商协会、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通过“打造一支招商尖兵队伍、组建一个招商公司、聘请一批招商顾问”开展招商尖兵建设专项行动这套“关键密码”,观山湖区聚焦重点指标、重点项目,精准招商,推动项目资金真实有效、项目签约落地见效,构建了立体化招商体系。未来,观山湖区将持续围绕“4+7”11个产业链招商重点,建强高素质专业化招商引资队伍,全力以赴助力观山湖区产业大招商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者:张奕妍

  来源: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