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垃圾“较劲”十余载!云岩区有个热心社区“美容师”

发布时间:2022-07-12 11:18   来源:云岩频道  

  地上有垃圾,他会主动捡起来放入垃圾桶;路上有个坑,他会找来砂石和水泥填补;路边有点“单调”,他会买来树苗种上……在云岩区,有这么一位爱管“闲事”的热心人,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三哥”。

  “三哥”名叫李后其,是黔灵镇景馨社区的一位普通村民。入住小区十多年来,他一直把闲暇时间奉献给社区卫生环境:看到废纸壳、烂棉被等垃圾,就捡起来放入相应的垃圾箱;看到垃圾分类错误,则会进行二次分类;下水道堵塞了,他一次次地疏通;垃圾桶脏了,他主动擦拭干净;甚至有狗在楼道上拉尿,他也会提着拖把拖干净……

  除了垃圾处理,“三哥”发现小区里哪里有问题,就总是忍不住要“修修补补”。小区入口处有一个坑,给路过的车辆和行人埋下了隐患,他立马买来砂石和水泥,认认真真给填上,道路从此变得平顺;某个地方的水管设置不合理,生活用水流到路上脏又臭,他就自掏腰包请人凿孔,自己动手铺管子填水泥,让该处的臭味从此销声匿迹。

图片

  “‘三哥’不仅希望小区干净和安全,还希望小区变得更美丽。”村民们介绍说,为此,他买了各种树苗和花种,在小区适当的地方种上。如今,樱花树、桂花树、石榴树、李子树和其他花草,已经长得老高了,有的正在开花,有的已经结果,给小区带来了浓浓的绿意,也给大家带来了好心情。

  随着志愿服务的领域越来越广,“三哥”的工具也越来越多。为此,他专门在所住单元的楼梯间安装了一道门,里面堆满了板车、电锤、电钻、桶、各种管子等工具,就像一个“百宝箱”。“板车是用来拖运大的建筑垃圾的,以前那个两轮的轴坏了,所以买了这个四轮的。”李后其介绍起自己的工具,头头是道。

  干嘛没事瞎折腾呢?一开始,部分居民也对“三哥”的行为也感到不理解,甚至以为有什么企图。但时间越来越长,更多的人向他竖起了大拇指,都点赞他的这份奉献精神。“我没啥想法,就是想在空闲时间,把社区搞得干干净净的,大家居住起来舒服。”李后其说。

  除了身体力行,“三哥”也会纠正村民们不好的习惯。看到有人把废弃的床和沙发放在路边,他会劝说对方扔到垃圾回收站,“否则影响了环境和心情不说,也影响大家正常通行”同时,他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宣传,手把手地教村民们进行垃圾分类。

图片

  在他的带领下,不仅社区的居民卫生习惯变得更好了,五岁的儿子也学会了垃圾分类,即便买根冰棍,也懂得把塑料纸扔进垃圾桶。“就像歌词说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变成美好的明天’。其实垃圾治理不难,只要我们有心,就能让社区变得干干净净。”谈及垃圾治理,李后其这样说。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赵毫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