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高寨乡:“小手拉大手”开展垃圾分类“童”步走

发布时间:2022-07-11 17:17   来源:开阳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近日,记者走进高寨乡中心学校,该乡分管负责人刘洋正在给学生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

  宣传活动现场,垃圾分类志愿者先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让孩子们简单了解什么是垃圾分类,并集中讲解垃圾种类知识以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引导大家注重环保,培养孩子们垃圾分类处理的意识,让大家了解到垃圾分类的知识和理念。

  不仅如此,该乡还将集中宣传与有奖竞答有效结合起来,通过有奖竞答的方式,切实提高学生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增强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同学们,草木灰应该如何处理?剩菜剩饭倒入哪种颜色的垃圾桶?……”刘洋在课堂上发起提问后,大家都争先恐后举手作答,现场气氛活跃。

  “参加了今天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我知道可回收物、干垃圾、有害垃圾和湿垃圾分别是那些了,回家后我提醒爸妈不要乱倒放垃圾,一起保护环境。”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汪桂江开心地说。

  据悉,自农村“治垃圾”工作开展以来,该乡聚焦“垃圾分类减量”,建立了生活垃圾减量责任机制,严格落实“五点减量法”,即煤渣灰土埋一点、可腐垃圾沤一点、可回收物卖一点、有害垃圾收一点、其他垃圾运一点。同时,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源头分类处理,减少外运处置量。

  目前,全乡已配备保洁人员243人(含护林员、护路员),配置垃圾转运车5辆,投放生活垃圾垃圾箱97个,分类垃圾箱123个,不断完善分类减量设施,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图/文 张忠美 冯成丽)

  编辑:刘文强

  统筹:胡家欢

  编审:李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