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麦坪镇“五步工作法”纵深推进“治风”

发布时间:2022-07-11 14:21   来源:贵阳日报  

  今年以来,花溪区麦坪镇将农村“五治”工作作为“聚民心、转作风、促发展”的关键,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多方联动宣传、重视培训教育、重点督查整治、加强信息互通等“五步工作法”,纵深推进“治风”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麦坪镇成立农村“五治”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对“治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专题调度;制定《麦坪镇农村“治风”工作实施方案》《麦坪镇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奖惩考核制度》《麦坪镇2022年“治风”督导工作方案》《麦坪镇“治风”工作目标考核办法(试行)》等方案制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多方联动宣传,倡导文明新风。在全镇范围内发放、张贴移风易俗倡议书、海报、宣传手册等,实现全镇农户全覆盖;拍摄“治风”宣传短视频,持续开展“治风”宣传志愿者服务活动,利用LED屏、微信公众号推送“治风”文章、倡议书;举行党政办公会、干部职工大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坝坝会等,加大“治风”工作宣传力度;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线上短视频征集与评比活动,提高群众对于“治风”工作的参与度和知晓率。

  重视培训教育,夯实履职基础。组织各村举行培训会,严格利用红白理事会教育引导村民规范办理婚丧事宜;针对全镇27名丧事“执事人员”开展约谈培训,与其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重点督查整治,统筹典型推进。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原则,重点整治其他宴席办理;重点整治办酒规模,村级红白理事会成立后,积极履行职责,做好事前告知、全程监管。

  加强信息互通,点面多维协调。镇有关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及时对信息进行共享,按要求建立、报送信息台账。同时,多部门联动,跨区域协调,针对本辖区村民在外办酒的情况,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协调外辖区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让“违规办酒”无处遁形。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